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有效

我省财政政策助力提效稳增长系列报道·稳项目投资篇

专项债撬动效应 更准更强

2022-08-09 07:37
|

  “用了不到100天,就有2栋厂房封顶,今年,我们计划把7栋厂房都盖完。”8月1日,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现场,项目建设方晋江市三创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陈东郁说。

  今年5月开工的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是福建省2022年度重点项目,总投资约8.1亿元。因为有了政府专项债,项目建设加速度,进度超序时。

  2022年,我省新增专项债券1472亿元,安排用于991个项目建设。我省正推动政府专项债资金早使用、早见效,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专项债如何发挥稳增长、稳投资作用?记者深入一线进行了采访。

增后劲,提升项目水平

  专项债券是为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发行,以公益性项目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收入或专项收入作为还本付息资金来源的政府债券。

  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发展机遇期。晋江已落地存储器制造、封装测试、芯片检测等一批产业链项目,如何拉动更多有效投资,让晋江尽快结出产业硕果?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晋江分园区办事处副主任苏华伟表示:“当前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经筑链成势,加快集聚壮大,产业链要迈向下一个发展能级,还需要更多产业优秀项目、人才、投资机构与我们一道共同推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应运而生。

  “专项债券资金优先用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晋江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庄永速告诉记者,2022年,晋江市发改、财政等部门针对产业发展需要,综合考虑项目投资和收益情况,谋划专项债项目推动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小微工业园获得2.4亿元政府专项债,用于工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这些资金已经全部到位,成为推进项目建设的“定心丸”。

  “银行融资成本高,期限一般也不长,融资额也难以达到项目建设所需要的资金量。”庄永速表示,“小微工业园项目专项债的期限是20年,虽然厂房部分可销售,但我们决定以出租方式运营管理,这样能够更好地把控入驻企业的类型和租金成本,有利于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

  筑巢引凤。在政府专项债的加持下,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项目已吸引晋江集成电路龙头项目配套企业加速聚集,2栋封顶厂房,已经有了意向“租客”。

  2.4亿元政府专项债资金,正撬动30多亿元投资。目前,小微工业园拟签约入驻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7.8亿元,其中园区龙头企业配套项目4个;重点在谈项目13个,计划总投资超26亿元。

  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是国家层面支持专项债使用的重点领域之一。数据显示,在我省已发行的第一批专项债券693亿元中,支持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达300亿元。一些上水平项目,正为我省产业增后劲。

强弱项,完善基础设施

  在另一个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领域,我省也正利用专项债促项目建设。

  不久前,福州地铁建设传来喜讯。6号线通过工程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具备开通初期运营的条件。目前,福州地铁运营线路3条,在建线路5条。

  城市轨道交通,对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商业环境效果显著。但地铁投资额巨大、公益性强,建设资金从何来?专项债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福州地铁集团在建轨道交通项目资本金均由市本级财政和区级财政共同承担,资本金以外部分通过银行贷款、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解决。

  “目前福州在建的5条地铁线路使用了专项债。自2020年以来,福州地铁连年获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福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债资金稳定、成本低,能够有效缓解地铁建设资本支出压力。”

  地铁织线成网,能够有效助推“地铁经济”。“地铁改变的不只是交通系统,还将改变城市居民的居住习惯、商务习惯、消费娱乐习惯,改变城市格局,形成独特的‘地铁经济’。”福州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杨建国表示,福州地铁正启动新一轮线网规划修编,将加强城市轨道交通与高铁、机场等重要交通枢纽间的联系,推动新区发展、旧城改造、区域一体化发展等目标加快达成。

  借款期限较长、短期到期压力较小的专项债,正助力福州地铁建设发挥长期经济拉动效应。数据显示,这一项政府专项债累计拉动形成实物投资量约431.25亿元。

  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筑稳投资底盘。我省2021年的政府专项债1457亿元全部用于700个公益性项目,涉及项目总投资12807亿元。其中,安排729.28亿元用于210个省重点项目建设,重点项目个数占专项债券项目总数的30%;安排171.41亿元用作铁路、机场、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补短板,托住民生保障

  政府专项债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抓手。补短板、保民生是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我省专项债使用进度加快,特别是加大了惠民生、解民忧等领域投资力度。

  总投资约9.6亿元、2020年3月动工的福清市医院新院二期项目一直备受关注。作为重要的民生项目,医院建成后将成为福清市第一家三甲医院,有效弥补福清市医疗短板。

  “福清人口多,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大,近年来,福清市持续推进‘健康福清’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医院等方式,补齐医疗短板。”福清市财政局局长叶云表示,福清市医院新院二期项目共获得1.53亿元政府专项债资金,投入使用后,将从根本上优化患者的就医环境。

  补短板、夯基础、增后劲,切实将债券资金用在“刀刃”上,借助专项债,我省稳投资加码发力,一批重大项目抓紧推进。这些项目,不仅撬动有效投资,还在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如莆田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已投入58.58亿元专项债支持建设。

  今年6月,我省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任务全部完成,成为全国首个完成全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任务的省份。

  上半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10791.9亿元,同比增长9.2%。其中,用好专项债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截至7月底,全省已拨付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10亿元,项目单位已使用债券资金481亿元,形成对有效投资的直接拉动。

  “政府专项债是国家稳增长促投资的一个重要政策工具。”省财政厅债务处处长林炳豪表示,“当前,我省紧紧把握中央支持地方政府用好用足专项债限额的契机,建立滚动连续的常态化专项债券项目储备机制,协同有关部门和地区提早做好项目储备,优先将符合条件的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纳入储备项目范围。”(记者 游笑春)

附件: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评论 关闭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评论

返回顶部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