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索 引 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失效 废止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1年第二季度
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2021-06-30 10:03
| | | |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省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有关要求,省政府办公厅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全省443家政府网站、2833家政务新媒体,其中网站合格率为100%;2个政务新媒体不合格,合格率为99.93%。

  从检查情况看,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有关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政务公开和推进政务信息化决策部署,强化主管主办职责,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规范化,大力提升平台信息内容建设,主动公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改善民生等各类政务信息,进一步增强在线办事服务能力,认真及时办理答复网民留言,并着力优化移动互联网公开和服务能力,第一时间公布部门及行业政策信息,及时回应关切,助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但个别单位的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未及时更新。如:福州地震信息服务、涵江大洋等微信公众号超过14天未更新。

  (二)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如:福建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福建省统计局、福建省医疗保障局、福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福州市连江县人民政府、厦门市司法行政网、沙县区人民政府、延平区人民政府、武夷山市人民政府、福鼎市人民政府等网站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鼓楼市容、马尾教育、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福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泉州文化执法、德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至善美林、健康南安、石狮市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平安东石、尤溪交通安全志愿联盟、三元公安、首善之城大美龙津、龙岩市永定区城市管理局、龙岩体育、武平武东网、上杭住建、文旅连城、古港下白石、古田县自然资源局、蕉城公安、宁德公安等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不规范。

  (三)一些停止维护的账号未及时注销。相关地市“僵尸”“空壳”政务新媒体账号因账号密码丢失、注册人离职无法联系、机构整合后无法出具原注册单位证明材料等原因未及时注销。

  二、2021年第一季度通报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1年第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后,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研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部分单位对出现重大工作失误的责任部门和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共通报批评、约谈、调离岗位等38人次。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网站未按照要求完成IPv6改造。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重要节庆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先审后发制度,确保内容安全;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安全巡防和监测预警,发现问题快速处置,确保各级各类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大力提升网站建设管理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政府网站建设从单纯注重信息发布向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办事服务三者融合并重转变。

  (三)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抓紧“僵尸”“空壳”政务新媒体账号的清理,与网信部门积极配合开展协调处置,实时跟踪督促问题账号整改落实。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和《福建省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七条措施》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功能建设,规范运维管理,强化保障措施,切实提高政务新媒体应用水平。

  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通报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于2021年7月9日前将整改问责情况书面报送省政府办公厅。

  附件:1.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2.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3.2021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6月29日

 

附件1

 

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府网站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网站总数

检查

网站数

检查不合格

网站数

检查

不合格率

1

省直部门(含二级网站)

48

48

0

0

2

福州市

45

45

0

0

3

厦门市

54

54

0

0

4

漳州市

48

48

0

0

5

泉州市

50

50

0

0

6

三明市

43

43

0

0

7

莆田市

26

26

0

0

8

南平市

36

36

0

0

9

龙岩市

46

46

0

0

10

宁德市

44

44

0

0

11

平潭综合

实验区

3

3

0

0

合计

443

443

0

0


附件2

 

2021年第二季度全省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部门/地区

运行政务

新媒体总数

检查政务

新媒体数

不合格政务新媒体数

不合格率

1

省直

166

166

0

0

2

福州市

403

403

1

0.25%

3

厦门市

310

310

0

0

4

漳州市

191

191

0

0

5

泉州市

544

544

0

0

6

三明市

143

143

0

0

7

莆田市

166

166

1

0.6%

8

南平市

368

368

0

0

9

龙岩市

243

243

0

0

10

宁德市

257

257

0

0

11

平潭综合

实验区

42

42

0

0

合计

2833

2833

2

0.07%

 


附件3

 

2021年第二季度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部门/地区

单位名称

平台

账号

抽查发现

突出问题

1

福州市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微信

公众号

福州地震信息服务

未及时更新

2

莆田市

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人民政府

涵江大洋

未及时更新

 

 

 

附件: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纠错 评论

政策文件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在线访谈
相关报道
视频解读
媒体解读
新闻发布会
媒体报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