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莆田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情况

2022-08-09 12:38
| | | |

8月9日

莆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

莆田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通报莆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莆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金龙,莆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凌龙美,秀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基棠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由莆田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唐炳椿主持。

  一、基本情况

  2022年8月7日17:18,我市秀屿区在省外返莆人员愿检尽检人群中发现一例初筛阳性人员,我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马上对疫情发生地秀屿区埭头镇筶杯村(筶杯村为离岛,总面积0.73平方公里,在岛人数613人)同步采取就地静止、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等一系列防控措施。截至8月9日8时共检测出7名初筛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确诊病例2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已在定点救治医院集中隔离。7名阳性人员(秀屿区6例、城厢区1例),其中:4名为同一家庭成员(包含3名省外返莆人员)、3名为首发病例密接人员(均系集中隔离点发现)。

 

  二、应急处置情况

  疫情发生后,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来莆指导。莆田市、区指挥体系立即转入应急状态,实行市级统筹、提级管理、扁平化运行,并成立前方指挥部,迅速处置疫情,第一时间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转运、社区管控和医疗救治等重点环节,排查、管控感染者和风险人群。

  一是快速流调溯源。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作用,组织流调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开展密接、次密接人员的滚动摸排管理,截至8月9日8时,已排查出密接148人、次密接239人,均已落实管控措施。加强区域协查工作,对外发出协查函47份。

  二是力量下沉一线。对秀屿区埭头镇筶杯岛全岛实施临时静态管理,各级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下沉筶杯岛,参与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限制岛上人员流动,并做好生活物资保障供应。

  三是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在对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基础上,根据流调和综合研判,确定区域核酸检测范围,截至8月9日8时,全市核酸采集151698人份样本、已出结果124468人份,其中秀屿区核酸采集110896人份样本、已出结果94544人份。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效率,向埭头镇调派移动核酸检测车1部。

  四是有序组织隔离转运。对密接人员,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均已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目前,全市已启用隔离点4个,集中隔离309人。并按照规范落实集中隔离点卫生防疫要求,做好人员、物资、安全、信息等保障工作。

  五是做好社会面管控服务。压实“四方责任”,继续落实市外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入莆人员落地排查和闭环管理,强化人、物、环境同防。继续加强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管理,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

  下一步,莆田市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快准严实细”的要求,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按照“一人一策”,对阳性感染者进行科学精准治疗;科学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第一时间把感染者筛查出来;加快推进流调溯源,聚焦重点人群,尽快查清传播轨迹,严防疫情外溢;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需求。同时,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防疫情、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等重点工作。

  我们将持续做好疫情信息的发布,请广大市民关注官方权威发布,做好个人防护,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倡议:

  一是倡导省外入(返)莆人员核酸检测愿检尽检,近7天有低风险区或纳入排查管控地区旅居史的人员,第一时间向当地社区、酒店或单位报备,配合做好“三天两检”,并主动做好个人症状监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严禁参与“三聚”活动。

  二是各类公共场所开放实行“限量、预约、错峰”原则,全面落实好测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扫码验码等措施。

 

  记者问答

  记者问一:针对此次疫情,秀屿区采取了哪些措施?

  秀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基棠回答:

  疫情发生后,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秀屿区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调整充实应急处置指挥部,并设立埭头镇前方指挥部,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13名领导干部下沉指挥,另外安排一名处级领导带领13名镇村干部、11名民警、10名医务人员驻扎筶杯岛统筹调度,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主要采取五个方面措施:

  一是深入流调溯源。查清人员流动轨迹。截至8月9日8时,共追踪密接77人,次密接56人,场所涉疫人员15人。

  二是快速核酸筛查。8月7日晚,对筶杯岛、埭新社区开展区域核酸筛查,共采集3466人份,结果均为阴性。8月8日,开展埭头镇区域核酸检测,共采集53551人份,结果均为阴性。今天早上7时,已启动埭头镇、筶杯岛第三轮区域核酸检测,截至8时,采样14881人份,送检12763人份,结果待出。

  三是严格隔离管控。调拨专用船舶车辆运送隔离人员,并落实转运船舶车辆的消毒及驾驶员防护措施。截至9日8时,密接77人已全部转运隔离到位。同时,对病例活动、居住过的场所开展疫点终末消毒,累计完成物体表面消毒2810平方米、空气消毒2865立方米。

  四是强化社会稳控。接到阳性感染者报告后,立即通知感染者和共同居住者就地静止并做好临时隔离。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每个网格落实1名科级领导、1名民警、1名医生、1名村干部、1名志愿者的“五包一”责任制,为群众上门提供上门服务。

  五是落实物资保障。进一步建立健全物资保供机制,安排专船开通“绿色通道”运送生活物资,保证筶杯岛613人基本生活必需品供应。针对岛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开设疾病救助通道,安排医务人员上岛问诊,常驻岛上,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下一步,秀屿区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全面加快流调溯源,精准落实隔离管控,做实做细人文关怀,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问题二:我有两个问题,一是本次疫情有什么特点?二是接到流调电话后,个别市民会感到紧张,请问若接到流调电话市民要如何对待?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答:

  本起疫情有如下特点:

  1、首发病例为省外返莆人员,8月3日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入莆。

  2、7个病例中,3名为省外返莆人员,另外4名为其家庭成员或密接人员;年龄在12-58岁,男性2人,女性5人;7名感染者中除一名有接种禁忌症外,其余均全程接种新冠疫苗。

  3、病例相对集中。6例病例主要集中在秀屿区一个小岛上,面积0.73平方公里,另外1例为首发病例的密接者。

  4、传播链清晰。7例病例都是省外输入性病例的家庭成员或密接,目前首发病例的后续病例都是在集中隔离点发现,社会面尚未筛查出阳性感染者。

  5、经过省疾控中心对已送的4份样本进行基因测序,初步判定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该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潜伏期短、免疫逃逸的特点,潜伏期一般为2-4天。本次疫情中病例最短在接触后36小时内检测出阳性。

  下面我回答第二个问题:

  流调其实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除了采样、检测、消毒人员之外,其实还有一个专业,就是负责现场调查和疫情分析的专业人员。流调主要的目的,是要弄清楚病例的发病情况,然后找到他的“上家”和“下家”,即他的相关风险人员是谁、在哪里,流调是疾控人员针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以及聚集性疫情开展的一种现场调查,也是应对疫情中一项基本的工作,开展流调对象包括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与以上人员及可疑污染环境有过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密切接触者。通过流调了解患者在患病前后的一些暴露情况、接触情况、以及他的活动轨迹、就医情况,如回忆不清,可以借助一些付款记录凭证、车票、照片等一些票据或伙伴帮助回忆活动的轨迹及接触的人员,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这样可以清晰地描绘一个传播链,为判定密接、次密接者并采取隔离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和风险区域来提供依据,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防止疫情的蔓延和传播。

  对配合流调工作,向工作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让密接尽快得到排查,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是防止更多人感染的一个措施,我们也会保护被调查对象的个人隐私信息,不会用于与疫情无关的其他用途,请市民放心。有些患者隐瞒行程、病情,不仅不利于自身的治疗,而且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极为不利的影响,所以积极配合流调工作,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履行法律责任。流调人员不会询问个人财产等与疫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如遇到这种情况,务必警惕,谨防诈骗,及时报警。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湄洲日报社新媒体中心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