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泉港“一日一专报、一事一督办”机制护航疫情防控

封控区实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2021-09-26 07:56
| | | |

  24日晚7时,泉州市泉港区界山镇临时办公点,陈华彬简单扒完盒饭,与驻点督导组几名同事又出门忙了起来。当日,界山镇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已经收尾。“今天一天,群众都能自觉守好一米安全距离,有序排队。”督导有了明显成效,陈华彬感到欣慰。

  陈华彬是泉港区纪委监委派驻界山镇疫情防控督导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为确保各项防控管控措施执行到位,泉港区纪委监委整合“室、组、镇”三方纪检监察力量,建立4个职能组和8个督导组,紧盯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情况展开监督检查。

  封控区域的防疫封控措施落实情况,是督导组日常检查的重点。驻点第一天,督导组了解到,在个别封控区域,一些住户自行与外面商家联系采购生活物资,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督导组立即督促属地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村民基本生活物资保障方案,并第一时间将情况逐级上报泉港区应急指挥部。翌日,泉港区推出“宅急配”服务,通过组织大型商超、药店等,为界山镇13个村全体民众精准提供生活物资供应,让封控区实现“足不出户、服务上门”。

  “为跟进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保障,泉港区纪委监委建立‘分片挂钩+机动专项’‘7+1’督导工作机制,实行‘面线点’监督工作法,确保各项防控管控措施执行到位。”泉港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疫情发生之初,医疗物资供应和快速调度是关键环节,机动督导组分为两个小分队,一队走访区物资组,一队走访防控一线,通过上下沟通、协调推动,督促理顺衔接配合机制,推动迅速完成了泉港全区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泉港区纪委监委还建立“一日一专报、一事一督办”机制,及时汇总、分类梳理督导发现的问题,并运用“关注函”“问询函”“警示函”三函方式进行督导提醒,推动即知即办、立行立改;同时,对重要事项督导情况立即形成专报,为区防控总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截至9月25日,督导组累计提出意见建议22条,已督促推动解决问题110个。(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弘梫 郑鉴强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