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我省出台金融举措支持疫情防控和加快促进经济发展

2021-10-05 07:27
| | | |

  日前,省金融办、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保监局、福建证监局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加快促进经济发展的通知,推出五个方面多项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质效,促进我省经济加快恢复、平稳发展。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全力保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因疫情防控需要的设施设备、医用物资和民生物资的融资需求。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信贷资源倾斜力度,其中2021年底,工农中建交等五家大型银行的省内分支机构要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长30%以上。

  推动相关政策落实。重点落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政策,加快第四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贷款投放,用好100亿元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贷款政策,扎实开展小微企业首贷户拓展行动。

  合理控制融资成本——

  促进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力争2021年全省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2020年已下降100个BP以上的基础上,再下降20个BP。

  加强资本市场服务——

  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行抗疫发展专项债券。指导、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发行企业集合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信用风险缓释凭证等,缓解短期资金压力。

  支持稳外贸促消费——

  加强稳外贸金融服务。推广“政府+银行+信保+担保”模式,帮助我省中小微外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

  加大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积极拓展消费金融业务,引导专业化消费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交易真实的前提下为市场主体的消费提供融资支持。

  加强金融服务保障——

  优化“金服云”平台功能。巩固提升“金服云”平台政策性服务模式,加快政策性专区建设,丰富政策性专区产品体系,持续推进“纾困贷”“快服贷”“商贸贷”“外贸贷”投放。

  加强转续贷服务。对于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尤其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不得随意调降信用等级和风险分类,不得随意压缩贷款规模和授信额度,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做到应延尽延。

  提升金融服务效率。进一步优化信贷流程,特别是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以及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用物品、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开通应急通道,实现快速受理、快速审批、快速放款。(记者 王永珍)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