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严之又严 细之又细

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2021-09-30 07:15
| | | |

  记者从29日举行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截至28日24时,莆田市已连续5天社区阳性零增加,连续4天全市阳性零增加,仙游县连续5天无新增病例。泉州市泉港区、晋江市、安溪县分别连续12天、9天、8天无新增病例。漳州市连续11天无新增病例。厦门市已连续5天报告病例为个位数,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没有出现相关联病例。

  我省严守疫情防控不外溢的底线,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27日,省疾控中心已完成莆田、厦门、泉州和漳州四地336例病例标本的测序和分析工作,获得263例病毒完整基因组序列,均为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表明,263例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具有很高的同源性,均属于同一传播链,为德尔塔变异株(B.1.617.2进化分支)。

  本次疫情发生后,国家派出206名专家来我省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省里建立对口支援机制,选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4364人,支援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等工作。截至28日24时,全省累计收治阳性本地感染者470例(确诊病例467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已治愈出院111例(莆田58例、厦门45例、泉州8例),现在院治疗359例(确诊病例358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同时,我省继续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截至28日24时,枫亭镇已完成13轮全员核酸检测,仙游县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安溪县完成2轮全员核酸检测,泉港区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同安区完成6轮全员核酸检测。莆田完成3轮全员核酸检测,厦门完成5轮全员核酸检测,泉州完成1轮全员核酸检测。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市完成核酸采样累计7661.2万余人次,完成检测7350.3万余人次。为加快防疫健康数据信息采集,我省按照每个县(市、区)至少开通2个、每个省属医院至少开通1个的原则,在全省设置“黄码”人员核酸检测专用采样点(采样通道)217个,有效解决“黄码”人员核酸检测难问题。

  为实现“应隔尽隔,应转尽转”,全省充分发挥公安、公卫、工信部门协同作用,快速精准进行流调。截至28日24时,累计判定密切接触者15650人,次密切接触者37767人。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地已设置集中隔离点(隔离酒店)389个,准备隔离房间59931间,现有集中隔离40197人,解除集中隔离7668人。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为防范节日期间疫情传播风险,省卫健委倡导群众就地过节,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

  据悉,目前全省中高风险地区(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的132家A级旅游景区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统一要求暂停对外开放,其他低风险区域包括福州、三明、南平、龙岩、宁德、平潭的A级旅游景区大部分还是正常开放。国庆期间,我省开放A级旅游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请广大游客在旅行前先关注各景区官方网站或微博、微信的预约渠道或提示,做到合理出行、安全出行。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今年国庆节假期,从10月1日零时起至10月7日24时,全省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车辆通行费。根据分析研判,预计国庆假期高速公路日均车流约为200万辆次。

  针对国庆假期客流量增加的情况,全省124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增派保洁、疏导等现场服务人员,加密餐厅、超市、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消毒频次,尽力为司乘人员提供优质服务。全省510家客运企业,组织1万辆以上客运班车,储备1000辆客车作为应急运力,保障群众出行需求。

  国庆假期是居民消费、休闲的黄金时节。省商务厅全力做好国庆假期市场供应与居民消费保障。据介绍,国庆黄金周期间(10月1日—7日),我省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量:猪肉1.7万吨,同比增长19%;蛋品0.8万吨,同比增长13%;蔬菜8.1万吨,同比增长46%;牛羊肉0.24万吨;禽肉0.55万吨;水产品约3.5万吨,奶制品0.8万吨,货源充足,能满足市场需求。

  为严厉打击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大幅提高市场价格巡查频次,对检查发现未按规定明码标价、较大幅度涨价等行为,第一时间提醒告诫、督促整改。截至27日,莆田等各地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20844人次,检查市场经营者31325家次,发放发布价格提醒公告宣传5297份,立案查处27起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记者 张静雯 储白珊)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