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疫情控制在省内局部 生活生产正逐步恢复

——福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最新观察

2021-09-29 19:25
| | | |

  新华社福州9月29日电 9月10日福建暴发新一轮本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截至28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67例。连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工作组有力指导下,福建举全省之力打响疫情阻击战,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莆田、泉州、漳州连续多日“零新增”,基本阻断疫情社会面传播,疫情控制在了省内局部地区,生活生产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和病毒赛跑 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本轮福建疫情由德尔塔毒株引发,携毒量大、传播速度快,迅速在福建莆田、泉州、厦门、漳州出现多点散发。从疫情发生之日起,福建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打响了疫情阻击战。

  9月9日晚间,莆田市仙游县枫亭镇铺头小学两名学生在学校进行核酸抽检时,被检测呈阳性。

  疫情突如其来。10日凌晨,仙游县委县政府连夜展开研判,迅速做出当日起事发学校停课封控、密接及次密接人员转移到隔离点、全县停课、枫亭镇及周边多个乡镇全员核酸检测的决策。

  “当时也有一些人觉得管控有点过度,事后看来,这样的快速反应非常必要。”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龙美说。

  这是一场和病毒传播的赛跑:11日,福建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赴莆田一线部署指挥疫情防控,当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抵达福建指导工作;全省各地上千名医务人员紧急驰援莆田开展核酸检测、患者救治,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全体师生员工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集中救治、全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分区控制、定点隔离……连日来,福建举全省之力做好救治、检测、封控、筛查、隔离等各项工作,全力阻断疫情传播。

  泉州泉港区界山镇毗邻枫亭镇,11日发现确诊病例。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林晋炼介绍,当地立即管控人员流入,并对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进行快速摸排,采取集中隔离措施,对相关村庄快速封控,连夜开展核酸筛查,最终将疫情控制在界山镇两个行政村内,没有出现外溢。

  生命至上 千方百计救治患者

  9月23日下午,4岁患儿张某某和其他7名患者一起,在医护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走出了病区大楼,成为福建本轮疫情首批治愈出院人员。出院时,张某某还往护士手里塞了一块巧克力作为“告别礼物”。

  这次福建疫情,首先在小学发现,儿童确诊人数占了较大比例,给医疗救治带来新的挑战。

  “针对这一情况,福建省卫健委立即从省儿童医院、省妇幼保健院抽调最强的儿科诊治力量,前往莆田一线,整建制接管当地定点收治机构儿科病区。”福建省卫健委副主任黄昱说。

  “隔离病房的护士们纷纷充当起孩子们的‘临时妈妈’,还特别设立了家庭病房,心理专家也及时对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能够安心接受治疗。小患者们在隔离点学习娱乐‘两不误’,他们对治疗也变得更加勇敢和自信。”福建省立医院党委副书记、福建省立医院抗疫援莆医疗队领队李红说。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对医疗救治进行全程指导,福建省陆续派出院感、儿科、重症、中医、心理等精干团队驰援莆田、厦门等地,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规范落实病区“三区三通道”和全员闭环管理,按照一人一案,中西医结合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医疗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隆云介绍,在定点医院,国家级、省级专家每天联合查房,每天早上定期召开国家、省、市三级专家联动病例讨论会,联合会诊,据此进行针对性治疗。

  截至28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67例,目前已有11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无死亡病例,绝大多数病例为普通型和轻型病例。

  防疫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 生活生产秩序正在恢复

  9月28日傍晚,厦门思明区金桥社区惠祥花园小区,志愿者将管控期间临时存放快递的货架搬离,拆除了“本小区封闭管理”的宣传条幅,不少居民感叹:“生活正在恢复原来的样子。”

  当日,惠祥花园小区经专家组综合评估,已具备解除管控条件,于傍晚予以解封。此轮福建疫情确诊人数最多的厦门市,疫情进入了拖尾期,正在有序恢复生活生产秩序。

  莆田、泉州、漳州连续多日“零新增”,此前划定的部分中高风险地区已经降低风险等级,疫情外溢风险得到控制。

  近日,在泉州晋江市积极协调下,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160多个货柜、价值700多万美元的玩具产品全部装上发往美国洛杉矶的货轮。此前,受疫情影响,这批玩具无法运送至厦门港出口。疫情形势逐渐明朗,在政府部门全力帮助下,福建疫情发生地的企业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

  福建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但还需认真处置仍可能出现的个别病例,持续巩固扩大防控成果,严防疫情反弹,尽快取得最终全面胜利,后续将科学评估、有序放开社会面管控,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店铺复市、学校复学等工作。(记者郑良、邰晓安、陈弘毅、张逸之、颜之宏)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