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南平建瓯市开展专班服务推动政务服务提质提效

2022-06-08 21:52
| | | |

  南平建瓯市聚焦“三提三效”,以改革新突破形成发展新动力,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和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推出“专班+代办制”、“办不成事窗口”、项目审批“直通车”、正反激励机制、政企同心沙龙茶话会等一系列措施,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的环境、更良好的体验。

  一、项目背景

  近年来,部分重点项目业主采取中介代办的方式为重点项目实施购买服务,但由于中介代办机构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对审批业务、流程了解不透,协调审批部门能力弱,造成重点项目审批推进缓慢。另有个别项目业主反映,项目业主不熟悉审批流程,与审批部门沟通的渠道还不顺畅,导致重复跑路办事的现象依然存在,严重影响了项目的落地与开工建设。为更好地服务重点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建成投产,建瓯市成立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服务专班,主动介入、上门服务、全程跟踪,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需,为重点项目企业提供高效审批帮办代办服务,提高项目前期工作质量和效率。

  二、主要做法

  (一)建立“专班+代办制”,提升服务力度。从有关单位抽调4名工作人员成立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报务专班,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并将审批窗口负责人纳入专班办公室管理。制定专班工作方案与工作计划,对省、市重点项目进行梳理,制定前期审批服务的重点项目清单,采取“专班+代办制”的模式,对省、市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全程跟踪、主动协调,帮助企业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及时解决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每周一例会、每月一专题会制度,抓重点项目推进时序,随需随协调,并对重点建设项目遇到的疑难问题实行“局长+经办人”并联审批会商。

  (二)打造“办不成事窗口”,提升服务温度。在导办台增设“办不成事窗口”,解决行政审批中的“疑难杂症”,对未能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者多次跑腿而未办结的问题,由导办台工作人员详细记录,构建“受理—分类—转办—办结—反馈”的一整套规范流程,明确具体办理时限,按照事项复杂程度要求在3日内进行反馈,并由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服务专班全程跟踪督办,直至办结。如某小区业委会向“办不成事”窗口反映2019年5月至2022年1月期间,多次到城市管理局窗口申请专项维修基金,该窗口均未给予办理,经专班协调,该事项最终予以受理、办结,并对相关负责人予以组织处理。

  (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服务速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两周由市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服务专班办公室牵头召开服务项目工作联席会议,实施业主“点餐”干部跑项目机制,负责协调联办事项,优化审批流程,集中办理,建立“并联审批”循环工作机制;汇总企业诉求问题,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审批堵点问题,由专班牵头会商纳入联席会办理。

  (四)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提升服务进度。由市委市政府组织搭建政企沟通平台,每月开展2期“政企同心茶话会”活动,邀请5—8名企业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营造尊重企业家、服务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暖商稳企工作氛围,推动营商环境再升级再优化。茶话会活动由市重点项目前期审批服务专班对活动中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记录、梳理,分解到各有关部门落实,由专班办公室负责跟踪,对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滞后的由市大督查组进行跟踪督办。

  (五)完善正反激励机制,提升服务态度。下发《致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优化营商环境倡议书》,倡导全市党员、机关干部主动寻找自己业务与营商环境的结合点,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编发《关于营商环境工作发现问题的通报》,对两名干部宗旨意识不牢、服务群众不力,损害营商环境形象的问题进行通报。编发《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的通知》,通过营商环境正反典型案例,要求各级各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

  三、取得成效

  一是促进重点项目序时推进。专班共对接代办项目33个,通过强化过程控制、及时跟进协调,各重点项目按预订的时间节点推进。如双龙戏珠白酒扩建(一期)项目,专班实行一问题一措施一责任人一完成时限工作机制,帮助该企业解决用地报批、环保批复、土地征迁等问题6个。二是提升审批窗口服务质效。以专班模式带动队伍建设,通过举办政务服务综合素质培训班,进一步规范服务用语,提升仪表形象,完善便民措施;对各审批单位落后的考评指标以约谈的方式督促考评单位对标对表抓好短板指标提升。深度压缩审批服务时限。实现社会投资、工业项目等7类审批项目审批时限,比省定时限要求缩减了近50%。通过专班介入,2022年1—4月,共办理工程项目审批事项186项,平均每个项目承诺用时3.21个工作日,实际办理平均用时仅0.21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大幅压缩。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发改委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