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8日晚,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启动。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百名电影业界人士,通过现场参会或连线,共襄光影盛举——

“丝路”映天下 光影耀闽都

2021-12-09 09:16
| | | |

金丝路奖杯静待它的主人。

开幕式歌舞表演

  本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突出国际性、专业性、市场化,围绕“海丝·数字·闽都”的特色亮点,开展启动仪式、电影评奖、电影论坛、电影展映、电影市场活动、颁奖晚会等六大主体活动,将持续至12日。

  光影璀璨书写时代篇章

  夜幕降临,恢宏的闽越水镇里,“福船”临水停靠,灯光惊艳秀美……福州首次为丝路国际电影节打造的水上舞台,迎接各国嘉宾。

  黄建新、马克·穆勒、刘震云、任达华、余男、饶曙光等500多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明星、专业电影人以及电影相关机构代表,前来参会或连线。电影节推介和展演的电影,既有恢宏的英雄史诗,又有平凡人的奋斗故事,以各自独特的镜头语言记录和讲述这个时代。

  比如,电影《中国天眼》的主人公原型是“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南老师用23年时间,把青春贡献给‘中国天眼’,这是非常值得书写的科学家的奋斗故事。”该片导演灏然说,他希望让这部电影成为中国科学家的奋斗史诗,致敬中国科学家群像,彰显中国担当。

  开幕影片《守岛人》拍摄于平潭,讲述了守岛人王继才与妻子王仕花32年守护祖国边陲小岛开山岛的故事。“王继才守岛卫国32年,在平凡岗位上谱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守岛精神,是我们创作的标准和追求的方向。”编剧赵哲恩说,团队以守岛精神为鼓舞,最大程度还原开山岛的变化,讲述好人民楷模的故事。

  在启动仪式上,《又见奈良》《小妈妈》等优秀影片,引领人们开启光影之旅。《看到》《come on,加油》《青春》等精彩节目表演,表达了对承载文化交流新使命的丝绸之路的祝愿与期待。

  “丝路”合作促进文化交流

  “丝路”,是电影节不变的基调之一。

  启动仪式上,纪实摄影团队“丝路奇遇团”从福州出发。接下来的6个月,“丝路奇遇团”将探访和记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寻找新鲜“奇遇”的文化交流。

  青年,承担着文化交流的重要使命。在“一带一路”青年电影盛典环节,三部影片成为焦点。据介绍,本届青年电影盛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征集到的青年电影作品多达1172部,它一边努力讲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故事,一边为青年电影人搭建通往梦想世界的桥梁。

  “如果中国观众、中国演员和中国学生感兴趣,我愿意带着我的大师班、我的学院、我们的演出去中国。”在8日召开的电影节主论坛上,俄罗斯著名导演、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终身主席尼基塔·米哈尔科夫阐述了电影国际交流的意义,“中国总是给我留下很多印象,我在中国呼和浩特拍摄了电影《套马杆》,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地方。尽管我们有着不一样的文明,但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点——珍惜人类的传统价值观。”

  据悉,参与本届电影节展映的优秀影片多达70余部,展映活动将设置“百年华光”“丝路电影风采”“环球精选”“4K经典修复”“海峡两岸电影专区”“走进福建电影人”等多个单元,组织剧组见面会、专业影人分享会、电影人对话、剧本嘉年华等配套活动,让电影节成为电影人和市民共同参与的文化盛会。

  闽都元素闪耀电影盛会

  启动仪式文艺演出分为“光影耀闽都”“海丝映天下”“丝路扬金帆”三大篇章,展现“一带一路”文化互鉴和闽都文化魅力。

  主舞台形似一艘福船,搭建在闽越水镇的榕月湖上。榕月湖,取“榕月”之名,打造了天上明月与湖水倒映交融的诗画美景。

  当晚的主屏幕,选用了福州三坊七巷的马鞍墙造型,布景汇入福榕、福桥、福塔、水月戏台等元素,并利用全息投影技术、水幕、无人机和灯光秀,为观众带来一场光影视听盛宴。

  “围绕‘海丝·闽越’的主题定位,舞台将福州2200年的闽越文化作为背景,充分呈现海丝文化历史。”开幕式策划负责人介绍,33米长的“福舟号”基本复原了福船的规模和造型,有望成为电影节与会嘉宾的“打卡点”之一。

  启动仪式上,讲述福州本土一个盲人合唱团故事的电影《听见光》感动了不少人。“这是一个阿卡贝拉组合,成员有按摩师、调音师等,他们克服了许许多多的困难,以对音乐的共同热爱和出色的演唱,拿到了重量级的音乐奖项。”导演王洪说。当晚,该组合合唱了一首《我爱你中国》,深情演绎了对生活、对祖国的爱。

  影视拍摄指南《影享福州》画册的发布,让电影节的启动多了一份仪式感。画册将古厝新赋、自然风光、人文民俗、福州美食等串联起来,全方位、多元化展示了魅力福州的风采。(记者 吴旭涛 文/图)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