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构筑“一带一路”的“茶香通道”

——聚焦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

2021-12-07 16:22
| | | |

身穿少数民族服饰的茶艺人员向嘉宾介绍茶叶。记者 游庆辉 摄

嘉宾了解抹茶技艺。 记者 游庆辉 摄

嘉宾体验茉莉花茶制作工艺。记者 游庆辉 摄

  6日,由福建日报社主办、东南网承办的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在福州开幕。

  本次论坛以“海丝茶道 万里飘香”为主题,旨在促进中外茶文化交流互鉴,推动“福文化”对外传播。海内外茶界专家学者、多位驻华使节、15个国家的在闽外国友人、28个国家的在闽华侨华人齐聚榕城,共品佳茗,共叙茶事,共谋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新篇章。

  中国与世界的对白

  借助论坛平台,斯里兰卡国际贸易发展部部长特别助理(中国事务)郑心云带着锡兰红茶,回到了它母树的故乡——福建。她现场分享了一段百年茶缘故事。

  1824年,这个位于印度洋上的南亚岛屿还被称作锡兰。当时,英国商人从福建漂洋过海带来了一株珍贵的茶树。正是这个来自东方古国的神秘物种,发展出了后来在世界举足轻重的锡兰红茶产业。

  “斯里兰卡是一个以红茶出口为支柱产业的国家,茶叶种植面积占国土面积约4%。”郑心云说,随着中斯两国文化交流日益增进,斯里兰卡老百姓对中国茶文化,尤其是福茶文化有了更深的认同。她希望继续发挥茶叶的纽带作用,在斯里兰卡举办更多茶文化交流、品鉴活动,推动两国茶商深度经贸合作。

  作为世界乌龙茶、红茶、白茶和茉莉花茶的发源地,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陆上万里茶道,从武夷山下梅村起,经江西、湖北、河北、内蒙古等地,一路向北,贯通亚欧大陆,抵达俄罗斯恰克图;海上万里茶道,同样以武夷山为起点,在大航海时代经由福州、泉州等港口出海,经新加坡、马来西亚、南非等地,抵达英国利物浦。

  茶,以草木之微承载着中国与世界的对白。

  本次论坛采取“主会场+海外分会场”方式,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在日本东京分会场,茶文化深度爱好者、西武学园医学科技专门学校总校长近藤阳一,讲述了两国茶文化的渊源。

  抹茶始于中国,远渡日本后,成为根植于日本人日常生活的文化符号——抹茶文化。在日本,抹茶与料理是一对最佳CP,搭配抹茶的料理被称为“普茶料理”,它们是日本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本茶道,源起中国,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体系。近藤阳一期待中日两国能够在茶文化上有更多交流互鉴。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始终将茶作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这片神奇的叶子,让福建与世界有了更多深度对话的媒介。

  2016年以来,福建组织开展“闽茶海丝行”经贸活动7次,举办闽茶专场推介会16场,参加国际茶展6个,签订经贸合同33亿元,设立闽茶文化推广中心12个。全省茶叶出口也实现了连年增长,2020年以来,我省茶叶出口克服疫情影响,出口量、出口金额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福茶文化传向四海

  本届论坛增设了“海丝茶文化海外宣传员”聘请仪式。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福建海外杰出女性联谊会常务理事孔令鹇、俄罗斯福建联合总商会执行会长李立勇等8人获聘书。未来,他们将承担起推广“福文化”和海丝文化、讲好福建茶故事、传播福建声音的职责。

  福茶文化,是“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省文旅厅在福州主办2021年“全福游、有全福”清新福建分享会,现场发布福建文化标识宣传片。闽茶与古田会址、林则徐、郑成功、福建土楼等共同成为福建13项文化标识。

  “闽茶是有福之茶,具有独特的‘福文化’。”省科协副主席杨江帆现场解读福茶文化——生态之福、健康之福、愉悦之福、民生之福、和谐之福。

  如何推进福茶文化建设,向世界讲好福茶故事?

  在论坛上,韩国驻广州总领事韩在爀,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中韩茶事喜讯:近期,武夷茶研习社与韩国宝城郡韩国茶博物馆签署了友好合作谅解备忘录。

  武夷茶研习社位于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旨在围绕茶文化,打造武夷山特色茶旅品牌。宝城郡则是韩国著名的茶乡,茶博物馆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旅游景点。

  “铁观音、普洱茶等中国茶类在韩国深受喜爱。韩国同样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历史上韩国茶曾是中韩贸易往来重要的物资。”韩在爀希望福建与韩国能够以明年中韩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包括茶在内的各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则主张借助“侨”的力量,推动福茶文化在世界传播,“福建是重点侨乡,旅居海外的侨胞约1600万人,分布在188个国家和地区。丰富的侨海资源为推动茶文化走向世界、传播交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侨联要充分发挥侨的优势,以侨为桥,做好茶文化海外传播,让福茶飘香世界。”张瑶说,省侨联将携手福茶网海外推广中心等有关单位,在海外设立一批“福茶驿站”或“福茶苑”,统称“Ftea”,助推福茶进家庭、进社(街)区、进侨团、进餐馆,让更多的海外民众喝到福建茶,更好地品鉴和了解中国福茶文化。

  多彩闽茶再谱新篇

  经过多年发展,茶产业已经成为福建重要的优势特色产业。2020年全省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超过1300亿元,茶叶单产、总产、茶树良种覆盖率、毛茶产值、全产业链产值、国家级龙头企业数量、中国驰名商标数量等七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推动传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与会嘉宾热议的焦点。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仲华,全景分析了我国茶产业的现状:茶叶产销失衡矛盾正在凸显、茶叶生产的劳动力成本攀升、茶叶出口规模增长速度缓慢、夏秋茶资源利用率有待提升、茶业效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以出口为例,中低档散装茶占据出口总量的80%以上。”刘仲华认为,福建是众多茶类的原产地,福茶在国际市场上竞争优势明显,未来应当借助“一带一路”,持续优化茶叶出口路径,“从欠发达国家向发达国家拓展,从低档茶向中高档茶拓展,从散装茶向小包装品牌茶拓展,从传统茶向精深加工茶拓展”。

  论坛上,本土茶企代表分享了自身转型实践。

  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傅天龙出身于福州茉莉花茶世家。经过多年精耕细作,春伦集团已从曾经的茶叶小作坊,发展成复兴福州茉莉花茶的领军企业。眼下,福州茉莉花茶正在守正创新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我们加紧茶饮市场的开拓,先后在三坊七巷、上下杭等本地著名景点开辟了大众茶馆,并在福州东百大楼创办了ITEAMO连锁店。同时,继续以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傅天龙说,希望为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茶产业民族品牌、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

  “目前,我们已在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阿根廷、英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设有福建文化海外驿站。”省文旅厅副厅长林守钦说,这些驿站将充分发挥海外落地优势,向当地友人普及和推广福建茶文化,促进福建与世界各国茶文化的交流合作。

  不久前,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以数字化为突破口,加强产地管理,保障产品质量,补齐产业短板,促进三产融合,提升品牌效应,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的闽茶发展新格局。

  如今,多彩闽茶有了新的“小目标”:“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一批闽茶文化新亮点,做强一批闽茶产业增长点,培育一批闽茶科技创新点,到2025年实现全省茶叶全产业链总产值超2000亿元目标。(记者 张辉)

  相关链接

《二〇二〇年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6日,《2020年中国茶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在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上发布。

  该报告全面梳理了2017年以来中国茶产业发展状况,对中国茶产业发展进行了宏观研判,同时详尽分析全国九大产茶省份茶产业发展现状。

  报告认为,不同茶区各自坚持自身特色开展茶叶生产加工的传统正逐步被打破。当下的中国茶区可重新分为名优茶产区、特色茶产区、平衡发展茶产区和产量驱动茶产区。未来茶叶产值提升的重点将日益集中到产业链后端,如茶叶衍生品和深加工产品开发、茶文化旅游和体验上。

  对于中国茶产业未来发展态势,报告提出了四大方向:茶类组合结构性竞争将成为主流,茶产业全面拥抱互联网技术,茶叶产品加速创新开发,茶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本次报告由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经济与科技研究所研究团队编写。作为国内最早开始系列化研究中国茶产业的机构之一,该研究团队从2010年至今已累计推出七册中国茶业研究报告。(记者 张辉)

关于福茶,你不得不知的数据

  2020年,全省茶园面积336万亩,毛茶产量46万吨,茶叶全产业链产值超1300亿元。

  在全国率先倡导茶园不使用化学农药,打造茶叶全程绿色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500个,示范推广一批茶叶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模式,全面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大幅度减少化肥使用。全力推进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全程推动专业化统防统治,生态茶园占全省茶园80%以上。

  “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被农业农村部评为中国茶叶十大区域公用品牌,全省有34个茶叶品牌获中国驰名商标。

  国家省级审(认、鉴)定及登记的茶树品种46个,茶树良种覆盖率达96%。积极推进茶叶标准化种植生产,制定茶叶标准86项,各类茶叶专利位居全国前列,推广茶叶自动化连续生产设备超过1万台(套),建成一批现代智慧茶园,茶叶科技贡献率不断提高。

  全省现有茶叶类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5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12家。

  全省茶叶主产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茶叶收入占比达40%以上,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全省共有茶叶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项,代表性传承人5位;茶叶类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7项,代表性传承人48位。(记者 张辉整理)

  评论

让福茶香飘海丝

  □黄琳斌

  茶香飘四海,嘉宾远方来。第二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昨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人士共品香茗,共话发展,共谋合作,共享国际茶文化交流盛宴。

  举办这次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弘扬茶文化为引领,以做强茶产业为目标,以提升茶科技为支撑,促进三产融合,提升品牌效应,构建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相互促进的闽茶发展新格局。当前,茶产业已成为福建重要的优势产业、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这是本次论坛得以成功举办的重要基础。

  举办这次论坛是对外讲好福建茶故事,传播“福文化”,展示海丝魅力,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福建是中国茶文化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享有“闽中茶品天下高”的美誉。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文化穿越历史、跨越国界,成为“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论坛通过嘉宾主旨演讲和主题分享、茶产业蓝皮书发布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必将很好推动福建茶文化在海外的弘扬与推广,促进全球茶产业、茶科技交流互鉴。

  海丝越千年,福茶谱新篇。我们要以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福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弘扬福建茶文化,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交流合作、互利共赢,促进茶文化的国际传播、茶产业的交流合作、茶科技的创新发展,共同构筑国际“茶香通道”和海丝国际交流合作新桥梁,全面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福建贡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