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提振信心!全球资本看好中国

第二十一届投洽会圆满落幕

2021-09-12 08:38
| | | |

  11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落幕。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本届投洽会历时4天,举办60多场重要的论坛研讨、权威发布、对接洽谈活动;吸引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820多个工商经贸团组、4900多家企业(其中包括11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跨国公司)、约5万名客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展参会。据初步统计,大会期间共有512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协议总投资额达3920亿元人民币。

  响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本届投洽会主办单位商务部和东道主福建省、厦门市共同努力,投洽会组委会科学精准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把落实防疫安全贯穿于投洽会的全过程、各环节。

  大会期间,31场专业论坛、345位演讲嘉宾围绕境内外投资趋势和国际产业合作展开深入研讨,把脉国际投资新风向。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阿根廷、菲律宾、约旦、叙利亚等16国驻华使节踊跃参展参会。《中资企业国别发展报告(新加坡、俄罗斯、德国、尼日利亚、日本篇)》《菲律宾投资指南》《“丝路海运”建设蓝皮书》等权威信息在大会上发布,在疫情阴霾下提振全球投资信心,有力释放中国投资好声音。

  聚焦产业前沿,引领投资趋势。“一带一路”合作不断拓展的广度和深度在本届投洽会上得到体现,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不断增长的投资实力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机遇。投洽会期间举办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第四届“一带一路”发展高层论坛等,设立“丝路海运”主题展馆,充分展示丝路国际合作和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成果,探索“一带一路”全面合作新模式。

  大会期间,11万平方米的投洽会展馆汇聚默克、强生、飞利浦等世界500强企业,以及百度、科大讯飞、宁德时代、大疆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10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联袂展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装备制造等领域的前沿科技。大会组织了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十几场不同主题产业对接会,300多家投资机构、近1000个项目参与线下对接洽谈。

  本届投洽会还聚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碳达峰碳中和等热点趋势,举办中美省州绿色低碳合作研讨会暨对接会、中国国际绿色创新发展大会、碳中和与全球投资贸易新格局研讨会、领航中国·国际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等论坛研讨活动。

  在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办会模式方面,投洽会组委会推出了全新升级的APP、小程序、官网、公众号等多元组合、数据融通、衔接闭环的“云上投洽会”线上矩阵,汇聚各地招商政策、投资环境展示、项目超级路演、园区推荐、产业智库等大量资讯,打造365天全天候、跨区域的“永不落幕的投资博览会”,引领数字招商新模式,提升投资促进时效和实效。截至大会闭幕,共收集发布境内外各类招商项目超过1.6万个,“云上投洽会”累计访问量超1480万人次,发起云上洽谈17万多次,云上直播21场。(记者 吴在平 杨珊珊)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