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关于基层政务公开,福清这样做!

2020-11-12 15:58
| | | |

  昨天,福清市人民政府网站正式上线“两化”工作专题专栏,这是福州地区首个“两化”工作专题专栏,也是我市立足基层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实现资源更优化、方式更多元、渠道更畅通、信息更易得的又一创新举措,打通基层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政务公开工作系列部署,按照省政府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从编制标准目录入手,探索建设线下专区,逐步拓宽公开渠道——

  今年9月初,我市完成了26个试点领域目录初稿编制工作,9月底,市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玉屏街道等单位的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已初见成效。

  10月初,我市编制完成26个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并结合实际,在我省首个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依申请公开、行政决策公众参与、解读回应等制度规范。

  近日,福清市万安达汽车维修有限公司企业需办理“营业执照、机动车维修经营备案”两项业务。当天,企业负责人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自助受理机查询“打包办”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并一次性提交所有材料,短短2小时便同时领取到这2项证照。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办事方式来一趟就可以把事情做完,十分便捷。”

  据了解,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依托政务大厅资源,打造政务公开专区。

  该中心综合科干部刘心萍说,“中心设立政务公开查询区,为群众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服务。同时,设立政务公开资料查阅点,提高办事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率。此外,市行政服务中心还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自助办理一体化,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开辟政务公开专区,群众可通过专区内的‘融e行’智慧审批平台自助申报1800多项业务,实现政务公开与在线政务服务的高度融合。”

  在玉屏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前来办事的市民不约而同地选择到政务公开查询区查询自己想要了解的内容。

  玉屏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作为服务群众的‘桥头堡’,主动扛起门面、窗口的责任,按照福清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设立了线下专门政务公开查询区,方便群众办事查询。”

  为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我市将推进该项工作列为市政府重点工作。同时,为全面提升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我市还邀请第三方专业评测公司专业人员开展优化培训,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在梳理目录方面,我市始终坚持“最全面、最切合实际、动态补充、逐步完善”的原则,从公开领域、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依据、公开时限、公开主体、公开渠道和载体、公开对象、公开方式、公开层级等10个方面,统一规范26个试点领域标准事项目录的格式和要求。采取保留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以内的事项、删除业务权责外的事项,新增与该领域密切相关的事项、调整与实际业务不一致的事项的方式完善目录编制。

  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是切实保障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有效渠道,更是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关键举措。我市还将持续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力争到2022年底,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系统完备、操作规范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清市人民政府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