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 进一步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 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在厦门召开,王宁出席并讲话

2021-08-25 08:23
| | | |

  24日下午,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主会场设在厦门市。省长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大胆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水平,更好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副省长郑建闽、康涛、黄海昆参加会议。副省长郭宁宁主持会议。

  王宁指出,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促发展、保主体的重中之重,深化“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推进“一网通办”“一网好办”,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依申请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8%,“一趟不用跑”比例达78.5%,行政许可事项“即办件”比例提高到52%。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有效应对了疫情严重冲击,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去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仍逆势增长了40%以上,今年1—7月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34万户,为去年同期的2.3倍。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看到与企业和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省营商环境在政务服务信息化、市场监管效能、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各城市之间营商环境水平还不平衡。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强化信息化支撑,持续提升我省营商环境。

  王宁指出,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运用“数字福建”建设成果,坚持用信息化支撑营商环境,用数字化赋能“便利福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要加强整合优化,建好政务信息“一张网”和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加快政务数据互联共享,推动“五级十五同”“一网通办”两项省级标准在全省范围实施,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水平。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优化重大投资项目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要加强和创新监管,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构建全省一体化“互联网+监管”体系,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深度融合,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切实管出公平、管出质量。要强化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加大对中小微企业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人才环境,全方位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王宁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营商办机构建设和力量配备,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正向激励,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24日上午,各设区市政府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营商办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考察了厦门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厦门市在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电力服务、e政务等方面的改革做法。省发改委、市场监管局、商务厅、税务局、省法院和厦门、福州、泉州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发言交流。省政府办公厅及其他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设分会场。 (记者 林宇熙 谢婷)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