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福建改革创新案例】招商引资

2022-08-15 17:28
| | | |

  导读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更是加快消除当前疫情冲击影响的“强劲引擎”。近年来,全省上下紧紧抓住招商“牛鼻子”、牢牢扭住引资“生命线”,把准规律、找准路径,扭住重点、精准发力,持续加大招引力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链主项目相继落地,一批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为“两稳一保一防”提供有力支撑。

  省委改革办(财经办)梳理总结了福州、漳州、莆田、宁德以及龙岩上杭等地在招商引资方面的改革创新做法,供全省借鉴参考。

福州市

  深入开展招商提质增效行动,上半年,共引进高质量产业项目151项、总投资1962.35亿元,落地中交海上风电等16个30亿以上重大项目、兴业银行金融科技园等93个5亿以上骨干型重点招商项目,已有近30%的项目动建运营,实现营收109.34亿元、固投12.66亿元。

  ①搭建九组统筹分工模式。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招商办主任,搭建“综合组、协调保障组、督导推进组、招商一至六分组”九组招商工作分工模式,形成统筹“抓协调、抓保障、抓督促、抓执行、抓管理”的招商总机制。

  ②精准推进靶向招商工作。全面梳理完善新型显示、生物医药等16条产业链链条,精细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形成274个重点环节,针对84个缺失环节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开展上门招商、靶向引资。

  ③强化招商工作常态考评。梳理制定《招商攻坚项目清单跟踪机制》《重大招商信息通报机制》等六大运行机制,压茬推进招商考评工作,实行周通报、月通报、季度考评全覆盖模式。每周通报最新招商动态,每月通报重点招商项目进展情况,每季度组织市直职能部门进行现场考评,形成季度考评结果通报。

 

漳州市

  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行动,把项目招商列为“七比一看”竞赛重要内容。上半年,全市新签约项目590个、总投资208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预计13.2亿元,同比增长120.6%。

  ①坚持每月“一把手招商”。1-6月,市县党政“一把手”带队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北京等地招商146次,洽谈项目295个,推动古雷炼化一体化二期、桐昆聚酯、华昌综合体、景田饮用水等项目加快落地。

  ②编制一本产业链招商地图。聚焦“9+5”产业和发展定位,绘制55张产业链招商地图、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等重点区域2000家行业优质目标企业图谱、漳州市优化招商引资服务流程图、全市20个飞地园区地图,解决了“招什么”“去哪招”“怎么谈”“落哪里”等问题。

  ③探索一系列新招商模式。创新开展以商引商、运营商招商、金融资源招商、中介招商、商协会招商,建立完善的项目资源网络。比如,台商投资区在四个园区推广“区属国企+专业运营商”、区属国企独立招商等模式;漳龙集团聚焦“基金招引+产业补链”双轮驱动,创新提出“基金+EPC”模式,全面参与高新区三大片区开发建设。

 

莆田市

  创新产业发展和招商工作机制,按照“一产业链一专班”,成立12个重点产业发展暨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强化日常调度和督查考评,提高招商引资实效。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对接亿元以上产业类招商项目157个,计划总投资284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5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

  ①积极拓展境外招商。依托台港澳、东南亚、欧美等地区商协会、同乡会设立招商代理机构,吸引外商投资。支持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台湾百大企业来莆投资设立外资企业(不含房地产业、金融业),累计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500万美元及以上的,市级财政按外资金额的1.5%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今年上半年全市预计实际利用外资9829万美元,同比增长204.79%。

  ②坚持重大招商项目“一事一议”。比如,出台《莆田市促进电子商务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对国内外知名电商平台、综合供应链企业、第三方专业服务商在莆设立全国性或区域性总部,以及对产业创新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的电子商务相关项目(如“双创”孵化园、电商创新平台等),由市、县(区、管委会)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③创新“基金+产业”招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平台优势,设立5亿元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基金,通过对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企业的股权投资,鼓励企业扩大生产,招引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落地。

 

宁德市

  围绕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集群,紧扣“招什么”“怎么招”“如何落”三大环节,持续深化产业链招商机制改革。上半年,宁德市新签约工业项目135项、计划总投资额379.53亿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链条项目45个,计划总投资268.62亿元,占比达70%左右。

  ①绘制“招商图谱”。聚焦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大主导产业,逐一梳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领域、缺失环节、薄弱方面,准确定位招商重点、方向、目标企业,分类分批制定招商项目清单,精准导航对接细分市场,有效解决了“招什么、从哪里招”等问题。

  ②实行“专班驻点”。整合市县招商力量,组建四大主导产业招商专班,市领导牵头驻点龙头企业,密切战略协同,统筹项目布局,开展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等,实现市场动向与项目招商无缝衔接。

  ③打响“宁德服务”。实行重大招商项目“一企一策”,实施“双百项目”、开展“三比三赛”,探索推行“模拟审批”“局长服务日”机制及全国首设“事难办”窗口等创新做法,全周期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创下了上汽宁德基地14个月试产和宁德时代福鼎基地当年谈判、当年签约、当年部分投产等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龙岩上杭县

  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先后引进落地吉利、巴斯夫、宁德时代、传化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

  ①坚持链条招商。详细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明确每个产业“现在有什么、下游能做什么、未来能发展什么”。建立领导干部带头策划项目、企业策划项目落地竞赛等工作机制,2021年领导干部带头策划10亿元以上项目16个、落地5个,29个企业策划的获奖项目均实现落地。

  ②坚持以商招商。发挥紫金矿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对接相关联企业,促进项目相互协作配套。比如,围绕紫金铜业衍生品“变废为宝”,前瞻性布局培育以锂电池材料、半导体材料为主要方向的产业,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196亿元,增长79%。

  ③坚持资本招商。国有资本参与投资引进一批重大生产性项目,待企业发展壮大后适时退出,为民营经济腾出空间。在全省山区县率先挂牌成立基金集聚区,现已进驻17家私募股权公司,资金规模达110亿元,以基金带动优质企业落户。

  ④坚持环境招商。注重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比如,围绕项目落地的要素保障需求,创新毛地交地政策,由项目业主推进场平工程,在天甫电子、时代思康、紫金铜箔等项目落地过程中为项目节约工期半年以上。

 

  点评

  招商引资工作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引领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把招商工作作为产业项目建设的“优先工程”来抓,引进了不少好项目、大项目,有力促进投资较快增长和经济企稳回升。

  在组织保障上,领导牵头驻点、靠前指挥、高位推动,比如福州市将招商办提级运作,由市领导担任招商办主任;漳州市坚持“一把手招商”,促进项目加快落地。

  在创新探索上,注重多元招商平台建设,以商引商、中介招商、商协会招商、运营商招商、金融资源招商等已成为各地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的“2.0”版本。比如莆田市创新“基金+产业”招商、上杭县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创新“以资招商”,实现政府对产业投资的引导和服务。

  在服务机制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将有限政策资源更多向重点项目倾斜,比如宁德市积极探索推行“模拟审批”“局长服务日”机制及全国首设“事难办”窗口等创新做法,全周期为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省委改革办(财经办)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