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为认识和理解“三个逻辑”提供生动教材

2022-08-09 09:15
| | | |

□林超群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探索与实践的丰富历程,为深化广大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认识和理解提供了生动教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贯通的历史逻辑。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带领福建人民进行的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中所形成的思想理念,既有对党指导思想的继承和贯彻,又有根据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面临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和发展目标的新变化进行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成果,具有源于历史、开创未来的鲜明特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清晰的理论逻辑。“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围绕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一个重大时代课题展开。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致力于解决偏远地区贫困问题,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福建对外发展;保护历史文物,增强城市文化底蕴;整治河流湖泊,保护林业,留下绿水青山……这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实践探索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绿色发展理念等等,是“十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折射与孕育萌芽。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实践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展现出强大的实践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亲自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这新福建宏伟蓝图,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所践行的。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来推进机制活,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来促进产业优,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来实现百姓富,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来体现生态美。习近平同志实践探索的点点滴滴,正是波澜壮阔的时代缩影,也是新时代新思想的实践之基和思想之源。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生研习社、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