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加快推进海洋高质量发展

2022-02-17 09:08
| | | |

  首台(套)“海上牧场”建设取得新突破、国内首个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智能化改造项目投入运营、多个海上风电项目加快建设……这段时间以来,我省海洋发展好消息接二连三,令人倍感振奋。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海洋开发,并大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拉开了我省建设“海上福建”的大幕。把全省发展聚焦到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上来,需要更加重视“海上福建”建设,加快推进海洋高质量发展。

  因海而兴,海洋是福建发展的优势所在。多年以来,我省作出“大念山海经”“建设海洋大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等一系列战略决策,围绕产业布局、科技突破、环境保护等领域发力,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上涨,去年突破1.1万亿元。海洋环境不断改善,海洋旅游产业增长迅速。实践充分证明,重视海洋、善待海洋,海洋就会给予我们丰厚的回报。

  向海图强,要善于把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我省拥有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天然良港众多,海洋资源丰富,是加快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要依靠。例如,研究表明,海底储油比陆地储油成本低、安全效益高,我省沿海海底地质条件优越,有建设海底储油的先天优势。此外,受台湾海峡“狭管效应”影响,我省海上风电资源全国最好,可开发潜力巨大。前不久出台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支持发展海上风电、海底储油、海洋信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产业。这正是充分考量我省海洋资源优势后作出的科学决策。

  海阔凭鱼跃。把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必须谋定而后动。好的优势是基础,但没有好的规划,就有可能引发重复建设、环境破坏等恶果。比如,海底储油虽然值得大力发展,但如何规划布局,如何延伸项目链条……磨刀不误砍柴工,提前想清楚了这些问题,才能更具前瞻性,更具竞争力。目前,我省已经出台了“十四五”海洋强省建设专项规划,并明确了临海石化、海洋旅游、现代渔业和海上可再生能源等11个产业发展目标。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始终坚持全省一盘棋、一张蓝图画到底。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立足实际发展相关产业,形成全省参与推动海洋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保护是发展的前提。我省近年来陆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要把好的经验做法移植到海洋开发上来,探索开发与保护并重模式,让蓝色海洋真正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福建的优势在海、后劲在海。蔚蓝的海洋,孕育着无限希望。只要我们珍惜海洋、科学利用海洋,建设海洋强省的目标一定能早日实现。(黄云峰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