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

2021-12-23 07:31
| | | |

  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祝贺厦门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跨越,希望厦门在新征程上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东风到处物皆春,闽山闽水寄深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厦门工作整整三年,创造了十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关怀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都亲自擘画蓝图、指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厦门和福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全省干部群众的深厚感情,必将激励全省人民在新征程上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

  厦门经济特区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兴。厦门40年发展成就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应变局开新局、实现历史性跨越的关键一招。前不久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影响广泛深远,我省作为开放型经济省份,将面临更多风险挑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我们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立足福建的区位优势和省情特点,充分发挥多区叠加优势,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开拓创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改革永远在路上,要不失时机、蹄疾步稳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争创发展新优势。要积极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深化拓展重点领域和县域集成改革,推出一批具有福建特点、全国影响力的改革举措,努力为全国改革提供更多有益经验。要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落实公平竞争政策,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等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深化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要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聚焦市场有效、政府有为、企业有利、群众有感,深化“放管服”改革,形成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对外开放不止步,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要深化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全面衔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施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行动计划和“丝路伙伴计划”,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要推动自贸试验区扩区提质,探索实施自由港政策,提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设层次更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要扎实建设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打造一批标志性平台和旗舰型项目。

  日月有常运,志士无安辀。当前,全省上下正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部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在新征程上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谱写我国改革开放新的亮丽篇章。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