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在学习研究中深刻领悟新思想的磅礴伟力

潘征

2021-12-09 10:12
| | |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走好新的百年赶考路,就必须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地坚持“两个确立”。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设立,有利于我们更深刻地领悟新思想的伟力,把牢记“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担任省长期间,我在他身边工作、服务。现在回头看,我感到有两条很清晰的脉络:一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所提出的一系列重要理念和进行的重大实践,在他担任省长时期得到了集中的体现。比如,早在厦门工作期间,他就大力推动筼筜湖的治理,在宁德提出建设“绿色工程”,在福州建设红庙岭垃圾处理场,后来又推动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和木兰溪治理,在这些实践的基础上,他担任省长时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构想,作出了在全省推进生态建设的重大决策,这一脉络可以作进一步的梳理研究。另一条脉络,就是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许多重大观点和论断可以在福建找到源头。比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与当年的理念一脉相承,当然现在有了新的更高层次的提升,有了更为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完整的理论形态。怎么从前者发展为后者,值得深入研究。了解习近平同志在福建时期的思想和实践及其发展,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新思想的精髓。福建在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条件,因为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间特别长,留下的财富特别多,福建干部群众对习近平同志的感情特别深。这次省党代会报告中,就有专门的一章,全面梳理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时期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还有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并提出这些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对福建发展弥足珍贵,这些重要要求为福建发展指引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这充分反映了全省干部群众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之情,反映了省委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要求的坚定决心。

  我现在虽然已经离开工作岗位,但依然要做学习、研究、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积极行动者,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在深入学习领会上下功夫,在宣讲宣传上作贡献,在贯彻落实上担责任,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自己的努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