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探寻理论之源 彰显真理伟力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张彦

2021-12-08 06:58
| | | |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我们党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贯穿党的百年历史的一条红线,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实际解决问题,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凝结着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是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航标。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为重要和最为鲜明的理论品格。深刻地理解和真切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品格,我们就能够在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时充满自信地展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福建干部群众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过程中,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总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总能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烈的历史印记和深厚的八闽“地气”,从而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着更加深刻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

  一段时间以来,省委持续谋划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工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刚刚闭幕,今天研究中心正式成立。研究中心将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加强系统化构建、学理化阐释、通俗化表达,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推向新的高度。

  在紧紧跟随核心中探索理论源头。“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领袖的产生绝非偶然,领袖思想的形成必有源头。我们将肩负起使命责任,大力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从实践基础、理论渊源、思想内涵、精神品质等方面,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思想逻辑,引导人们更加坚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指引。

  在衷心拥戴核心中彰显领袖风范。人民群众历来是极富个人魅力的领袖人物的追随者,当年福建人民紧紧跟随习近平同志大胆开拓、不断进取;现在我们要不断深化“学习故事”主题宣传阐释工程,对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的感人故事深入梳理、提炼升华,以“为时代立传”的严谨态度,展示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风范和人格魅力。

  在绝对忠诚核心中持续开创新局。我们努力发挥研究中心的实践转化作用,牢牢把握总纲领总遵循,把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的好思想好作风传承好贯彻好,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落实到位,跨越时空,照亮前路,激励全省人民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爱戴之情转化为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精神动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在坚决捍卫核心中敢于善于斗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指针,也是我们必须坚决捍卫的伟大思想旗帜。我们要把研究中心作为开展思想舆论斗争的前沿阵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锐利思想武器,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错误思想,在意识形态较量中牢牢把握战略主动。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