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在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座谈会上的发言摘登

感悟思想伟力 担当时代使命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 林宝金

2021-12-08 06:56
| | | |

  省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省委就开展现场集体学习,隆重举行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有力推动我们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担任福州市委书记6年,创造了许多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福建、福州的宝贵资源、独特优势。比如,习近平同志当年冒着酷暑入户调研苍霞棚户区,带领省、市干部体验百姓疾苦,拍板和推动改造棚户区工作,第8天改造工程就正式拉开帷幕,不到400天就全部竣工,兑现了对居民代表说的“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的诺言,把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坚守和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又比如,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福州软件园的建设发展,亲自推动设立、擘画蓝图、指导建设,提出一系列前瞻性理念思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如今软件园千企汇聚、万人创业,数字经济方兴未艾,已成为福州的人才高地、产业高地、创新高地。这些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第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压舱石”。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强大的精神旗帜和理论武装。我们只有持续深入学习领会,才能坚定政治信仰、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政治根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实践和行动的“定盘星”。无论是在福建率先打响摆脱贫困攻坚战,大力推进数字福建、海洋经济强省、生态省建设和山海协作,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重大成就,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只要我们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没有翻不过的山、迈不过的坎。

  第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这一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许多思路理念与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比如,习近平同志当年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就是这一思想在福州的先行探索,是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指引,彰显了其深厚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群众基础。

  我们将以这次集中学习为动力,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做大做强做优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