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2021-10-14 07:32
| | | |

  《习近平在福建》真实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期间的领导工作经历,生动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的孕育与实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风范、远见卓识、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权威读本和鲜活教材。《习近平在福建》正式出版后,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周密部署、精心安排,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学、实践检学等方式,持续兴起学习热潮,不断推动学思践悟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造福工程、对口帮扶、闽宁协作等一系列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重大实践,为新发展阶段我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持久久为功,确保搬迁群众逐步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在福建工作期间,针对“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问题,强调要彻底解决连家船渔民上岸定居问题,实施畲族群众的茅草房改造工程,特别强调要让他们能够“住下来、稳下来、富起来”。我们始终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创造性提出的“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等重要理念,始终传承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等开创性实践,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累计实施造福工程搬迁172万多人,整体搬迁7300多个自然村,较好地解决了搬迁群众就学难、就业难、就医难、行路难、饮水难等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搬迁群众如期实现脱贫。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加大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力度。突出产业发展,支持搬迁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盘活用好迁出地农业农村资源,增加经营性收入。突出稳定就业,通过加强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指导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多渠道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业,增加务工收入。突出服务管理,加强集中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社区治理,促进搬迁群众融入新社区,确保做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二、深化闽宁协作,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3次到宁夏调研,亲自开创、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闽宁协作工作,提出了“优势互补、互利互惠、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省委、省政府接力传承,始终把闽宁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连续25年召开闽宁协作联席会议,持续推动闽宁协作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欣慰地称赞“闽宁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个生动例子”。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党中央、国务院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弘扬闽宁协作精神。着力产业合作,鼓励引导优势企业到宁夏投资兴业,实施一批有利于持续增收的产业项目。强化产销对接,不断拓宽宁夏各类产品销售渠道。着力劳务协作,大力推进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支持用工企业和职业院校合作办校,建立用工信息实时分享机制,落实就业补贴、交通补贴、培训补贴政策,着力帮助宁夏乡村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着力干部交流,持续选派我省党政干部赴宁夏挂职,支持宁夏选派干部来闽挂职锻炼。按照急需、配优原则,选派教师、医生、农业、金融、物流、商务等领域专技人员赴宁夏开展支援活动,支持宁夏选派专技人员来闽学习交流。着力机制创新,推动闽宁镇加快发展,做优闽宁示范村,做大闽宁产业园,持续探索培育特色亮点,推动“闽宁协作”再上新水平。

  三、强化山海协作,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山海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提出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其核心是要实现山海联动、融合发展,缩小山海发展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稳定发展。省委和省政府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海协作、联动发展理念,建立了23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和23个沿海县(市、区)的对口帮扶关系,通过项目招商、技术帮扶、产业链延伸、资金落实等,推进全面合作,为我省提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要不断完善省领导联系、省直部门挂钩、发达县(市、区)对口帮扶等山海协作机制,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全面振兴。聚焦产业兴旺,支持脱贫地区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走特色路、打特色牌,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三产融合,着力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形成一批农业特色产业强县、强镇、强村。聚焦生态宜居,支持脱贫地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聚焦乡风文明,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着力开展移风易俗“一县一专项治理”,加强脱贫地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提振农民群众精气神。聚焦治理有效,推进乡村“三治融合”,加快农村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达标创星”,探索建立跨村联建党组织,实现“大村带小村、中心村带周边村、强村带弱村”。聚焦生活富裕,支持脱贫地区农民发展多种经营,拓宽创业就业门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扎实推进农村建设品质提升行动,实施一批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项目,不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