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加强学习传承 汲取前进力量 扎实做好新时代福建财政工作

2021-10-12 07:37
| | | |

  《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大刀阔斧、超前谋划、开拓创新的领导风范,真切展现了他率先带头、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和心系基层、心系群众、心系民生的赤诚情怀,是他在省域层面从事领导工作的真实写照。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精心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并对学习研讨成果进行整理、总结和提炼,形成本篇理论文章。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创新理念,从中汲取深邃的理论含量,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萌发期,给我们留下的重要思想理念影响至深。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能够让我们更为直接、更为深刻地领悟这些重要思想理念的内涵要义,能够让我们更为直接、更为深入地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水源头。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推深做实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注重融会贯通,提升学习质量,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学习领会,不断增强对新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做到知其言更知其源、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重大实践,从中汲取深厚的实践力量,更加自觉地“与时俱进、振兴财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是他政治能力和治理能力得到全面历练和展示的关键期,给我们留下的重大实践成果影响至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期间,十分重视财政工作,对福建财政事业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他亲自莅临财政厅调研指导,亲自谋划部署财政工作,对福建财政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能够让我们更为直接、更为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进行这些重大实践探索的历史背景、时代背景,更为直接、更为深刻地领悟总书记当年对福建财政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要把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基本的政治规矩,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对福建财政提出的重要要求,与时俱进、振兴财政,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更好服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保持财政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针对经济运行新情况加强跨周期调节,重点加强财政资产资源统筹,集中更多财力支持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等重点领域,支持推动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走深走实。落实省委“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要求,强化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金融政策协同,进一步优化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有效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抓当前和谋长远相结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保持民生投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始终保持七成以上。大力支持老区苏区加快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提升城乡建设品质,集中财力办好普惠性、基础型、兜底性的民生建设,着力补齐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健康、公共文化等领域短板。紧紧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始终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持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决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健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三、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就是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时的优良作风,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能量,更加自觉地推动财政部门机关效能和作风建设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一以贯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所展现的重要思想、高尚品格、优良作风,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影响至深,为我们加强党风廉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经验遵循。

  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能够让我们更为直接、更为深刻地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反腐倡廉思想,更为直接、更为深刻地领悟总书记率先带头、亲身示范、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更为直接、更为深刻地领悟总书记当年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

  当前,我们站在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面临新的形势任务。要深刻认识和把握财政部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任务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紧抓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契机,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大力弘扬红色财政优良传统,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断增强财政干部立身兴业强国的精神之力,凝心聚力干实事、沉下身子抓落实,以财政部门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省财政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