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从习近平同志福建伟大实践中汲取奋进伟力

2021-10-05 07:37
| | | |

福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习近平在福建》一书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生动实践,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宽广博大的视野胸怀、人民至上的赤诚情怀、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独特资源、鲜活教材。

  福州市委持续深化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秉承弘扬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贯通起来,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福州贡献。

  在深入学习领会中更好凝聚思想共识。

  《习近平在福建》一书汇集了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比如创造性提出了“生态福建”建设、“数字福建”建设、“餐桌污染”治理,总结提炼“晋江经验”,推动扩大闽台合作交流,等等。这些前瞻性谋划、开创性探索,为推动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高超的政治智慧、前瞻的战略眼光、非凡的胆识魄力。福州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孕育地、先行实践地,将用好“近水楼台”的独特优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福州》等系列采访实录,努力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紧密联系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运用新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把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传承好、弘扬好、运用好,为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思想支撑和理论指引。

  在感悟战略智慧中全力做好传承文章。

  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以马克思主义战略家的远见卓识,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明确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福州长远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确立了行进航标。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充分肯定福州的发展思路符合方向、与时俱进,殷切希望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福州将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州的深厚感情、殷切期望和巨大支持,感恩奋进,拼搏奋斗,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当前,就是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围绕打造学习贯彻新思想的示范城市,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榕考察点打造成学习贯彻新思想的教育实践基地,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走深走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积极策划生成、引进落地、建成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奋力冲刺第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在砥砺为民初心中加快建设有福之州。

  “习近平同志做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为中心。”无论是在基层、地方,还是到中央工作,习近平同志都始终把人民挂在心头、念在心里。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时刻心系群众,多次强调干部要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并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大力倡导“四下基层”,推动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造福工程”等民生工程,留下了许多广为传颂的感人故事。比如,2000年7月深入苍霞社区调研,炎炎烈日下走进狭小闷热的木板房里,亲身体验群众疾苦,研究部署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推动集团化办学,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整合型医疗体系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共享,加快建设健康福州;大力推广长者食堂等“惠老”措施,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统筹配套电梯、停车场(库)等,以示范社区建设引领带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努力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