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林瑞良

2021-08-28 08:18
| | | |

  今年以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按照省委和省政府工作要求,省住建厅今年牵头推进城市建设品质提升,策划实施项目5480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780亿元,比2020年增长28.4%,比2019年增长31.7%,上半年完成投资2058亿元,占年度计划54.4%。今年上半年,我省建筑业已完成产值6694亿元,同比增长19.9%,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超越?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林瑞良。

  林瑞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省住建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不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智慧和力量,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林瑞良表示,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吃用住行等紧密相连,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抓好住房保障、供水供气、污水垃圾治理等民生问题,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紧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方式转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发展为路径,加快完善住房制度,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加快推动建设方式绿色转型,适应城乡建设发展新形势。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动城乡建设由房地产主导的增量建设转向以提升城乡品质为主的存量提质改造,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和功能完善工程,增强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扎实推进碳减排,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绿色建造。

  二是积极发展住房新供给,满足住房消费升级新需求。推动所有设区市编制实施“一城一策”方案,完善住房市场供给体系,化解区域性、结构性住房供求矛盾,促进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职住平衡、产城平衡。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按照“新市民、小户型、低租金、中心区”的发展方向,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解决新市民阶段性住房问题。

  三是扶持培育智能建造新产业,紧抓建筑业转型新机遇。开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加大建筑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推进BIM、5G、建筑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实际应用。推广新型组织和建造方式,因地制宜推动装配式建筑与智能建造、绿色建筑融合发展,打造建筑产业互联网,形成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

  “十四五”期间,省住建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体系化、品质化、绿色化和智慧化为主导,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品质,提高城市承载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乡环境。到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宜居、绿色、安全、智慧”的高质量城乡基础设施体系,城乡建设绿色转型成效明显,设施整体质量、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记者 游笑春)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