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传承思想精髓 引领福州跨越发展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侧记

2022-09-24 07:54
| | | |

  23日,位于鼓山脚下的福州市委党校人潮涌动。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在这里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明确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为福州擘画了美好蓝图,确立了总纲领、总方略。

  今年是“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福州市举办此次展览,通过图文、影像等形式,全面生动展现了“3820”战略工程的精髓要义、深刻内涵以及引领福州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实事求是 展现福州跨世纪宏伟战略

  走进成就展的序厅,巨幅漆画《闽山闽水物华新》气势恢宏,描绘了福州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风貌,画作主要呈现了福州“三山两塔一条江”,融入榕树、茉莉花、福橘等特色元素,展现福州迈向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美好愿景。

  现场,社会各界人士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观展,细细品读一段段原汁原味的论述,认真观看一件件珍贵的照片和实物,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推动福州跨越发展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

  据介绍,展览以“3820”战略工程为主线,共分战略擘画、重大实践、赓续奋斗三个篇章,聚焦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领导等六大领域35个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展现“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年来福州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反映“3820”战略工程的科学性、前瞻性、系统性。

  为了给参观者更丰富、更真实的观展体验,成就馆主创团队从大量文字资料和历史视频、照片中,梳理出文件123件、视频85条、署名文章48篇、历史照片逾3500张,撰写展陈文稿近20万字。

  展览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他要求“跳出福州看福州”、主动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地区,推动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引领福州从“后排就座”到跨越发展;首创国际招商月,超前布局建设长乐国际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注重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开创性提出“四个一”机制,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制度护航;持续关注民生,实施“菜篮子”工程,帮助“疍民”上岸;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聚焦工作落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沧桑巨变 有福之州跨越发展步步高

  从滨江城市到滨海城市,从“纸褙福州城”到宜居幸福城,从内河综合治理到水清岸绿景美……“3820”战略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为福州绘就的跨世纪宏伟发展蓝图。30年来,这一宏伟蓝图引领福州发展,成就斐然。沧桑巨变,也让福州市民感慨万千。

  当看到展览中“福州班”的介绍,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林姝敏十分激动。她回忆,上个世纪90年代初,福州专业舞蹈人才十分缺乏,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倡导下,福州市委托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开办了“民间舞专业福州定向班”,她就是其中一员。

  如今,林姝敏和福州班的学员们,奋战在福州的文化战线,见证着福州文化事业发展。“得益于‘3820’战略工程的实施,福州的文化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也将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专业优势,讲好福州故事,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她说。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一直坚守在福州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中心一线的郑贞良在“垃圾处理”展板前驻足,他指着历史照片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选址推动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建设,让福州的垃圾有了‘出路’。总书记在规划选址时,以超前眼光预留了充足的可拓展用地,为后期建设红庙岭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打下坚实基础。”如今,福州已在全国率先实现垃圾“零填埋”,红庙岭已然是个生态大公园。

接续奋斗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习近平:谈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展板前,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陈承茂久久不愿离去。1992年初,他调到福州市委办公厅工作,见证了“3820”战略工程的诞生,时至今日,记忆犹新。

  “‘3820’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任务如今都已完成,其中的思想精髓持续引领福州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福州干部要继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脚踏实地,以滴水穿石的韧劲,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他说。

  继往开来,踔厉奋发。福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近年来,福州谋划了14个学习教育主题,建成红庙岭·跨世纪的造福工程、鼓岭故事、三坊七巷保护成果展、苍霞人家等6个现场展示点,福山郊野公园、军门社区、“中国梦 船政魂”等13条学习参观线路,全力把福州打造成为践行新思想的示范城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在榕城大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看完展览后,大家纷纷表示,“3820”战略工程蕴含的思想精髓弥足珍贵、历久弥新,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推动福州各项事业发展的动力源泉和行动指南。我们要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吴旭涛)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