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同安湾畔崛起产业新城 创新赋能发展未来可期

2021-09-10 09:09
| | | |

  

  环东海域同安新城日新月异。夏海滨 摄

  位于环东海域同安新城的美峰创谷已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地。夏海滨 摄

  以实干奋进奏响同安发展主旋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近年来,同安区紧抓“厦门科学城核心区”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提速的良好契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载体,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平台,加速推进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同翔高新城(同安片区)建设。

  伴随着众多好项目纷纷落地,一座高新技术产业集聚、现代城市要素齐全的宜业、宜居、宜游的高新产业新城已日渐成型。

  科技赋能新城活力十足

  9日上午,腾讯云、福华技术、京东、顺丰四家行业标杆企业入驻“创谷”,标志着美峰创谷同安科创中心正式启用。

  据了解,作为第一批入驻同安科创中心的企业,福华技术有限公司将在同安区设立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中心、销售总部,并建设石墨烯新材料生产基地,包括石墨烯水性防腐涂料、石墨烯电热膜、石墨烯储能复合材料等生产线,打造石墨烯新材料应用示范基地。

  腾讯云计算(厦门)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数字经济的力量带动产城融合新发展,用数字科技的力量带动科技城市加速,用数字连接的作用带动生态文旅的创新,用数字产业的动能带动数字经济的全面开花,让同安成为腾讯在福建、在中国、在全球的又一扬帆地。

  优质企业纷纷抢滩,环东海域同安新城项目建设亮点不断。

  “厦门科学城核心区落户同安新城以来,我区坚决落实省、市决策部署,锚定‘科学湾区、未来之城’目标,致力于打造集科技研发、数字产业、‘新经济’、休闲度假为一体,环境景观优美、生活配套齐全的产城融合标志性科技新城。”同安区政府主要领导介绍。

  新城平台磁吸力日益凸显,如今新城“三谷”产业载体已初具规模:在“创谷”,总部企业龙头集聚;在“智谷”,科研机构活力迸发;在“云谷”,“四新经济”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已吸引近百个高能级项目落地,注册资本超30亿元,为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发展注入勃勃生机。

  值得关注的还有,在同安区东部,同翔高新城也是金砖国家创新基地所在,包括京东、顺丰、海辰新能源、中航锂电在内的一批高能级项目已陆续竣工或正抓紧建设,一座高新技术集聚的产业新城蓄势待发。

  配套升级打造宜居宜业福地

  近期,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将启动建设人才社区项目,为创新人才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工作生活社区,完善公共服务配套体系。

  结合火炬高新区“一园多区”政策,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因地制宜打造“产、城、人”高度融合,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人才社区试点。目前已建设龙秋公寓2700套,正在建设龙泉公寓5172套保障性人才住房项目。

  不仅是产业腾飞的福地,更是百姓安居乐业的理想之城。在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宜居宜业的图景已成现实。

  沿着同安湾,一边是无垠大海,一边是绿色新城,建成后全长将达52.6公里的滨海旅游浪漫线包含了绿化、旅游道路、自行车道、景观游步道、红树林、桥涵工程等项目,成为备受市民和游客的追捧的新打卡点。

  今年9月1日,同安一中滨海校区高中部开学;环东海域医院、泰康医养综合体等康养项目建设基本完成;多条公交线路连接起下潭尾湿地公园、银城智谷、阳光小镇等区域,有效拉近新城与岛内的时空距离;今年7月,新城内的五星级酒店——特房波特曼七星湾酒店二期项目“怡海小镇”和豪华精选酒店源宿酒店相继开业,进一步提升旅游容客能力;在银城智谷和新城翔安片区南部,红星美凯龙、欧丽洛雅、奥特莱斯三大国际商业综合体相继落子,预计在2022年底陆续竣工投用,带动新城商业提档升级,大大方便市民生活……

  新城内,各项配套日益完善,品质新城持续聚集人气。

  值得关注的还有,今年内,环东海域同安新城将着力推动豪享来、丙洲国际度假村酒店、灿星未来音乐城项目、丙洲酒店、安邦总部、海上歌剧院、言几又书店综合体、海滩嘉年华、光武新基建等重点项目;并将加强与科技部门对接,开展厦门科学城招商工作,协同对接科学城一号孵化器和中工经联院士智慧谷项目落地银城智谷事宜。更具活力、更具魅力的高品质新城正不断蝶变,切实为老百姓带来安居乐业的获得感。

  (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黄静怡 杨心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