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泉州打造“泉服务”平台 数字赋能掌上政务服务

2022-08-11 08:46
| | | |

  为进一步提升全市掌上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泉州市秉承“数领泉州,至心服务”的服务宗旨,倾心打造“泉服务”掌上服务平台作为全市统一的掌上政务与便民服务入口。

  统一掌上政务服务入口。平台由泉州市数字办牵头建设,泉州大数据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具体运营,采用“统管分建”及本地化“1(全市统一的掌上服务入口)+M(通用便民惠企服务)+N(区县特色服务)”的创新模式,构建了全市统一的掌上政务与便民服务体系,打通了“掌上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统一市直部门掌上服务资源。推动泉州市直各部门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资源整合,持续优化“泉服务”平台,聚焦高频事项、资源整合、减证便民,不断推进更多高频事项向移动端延伸。目前,“泉服务”已形成政务、民生、医疗、公安、应用、交通、旅游、信用、惠企、创城、投资泉州十一大主题服务,累计上线便民服务事项183类。

  统一区县掌上服务资源。“泉服务”平台针对区县专区的建设按照集约化原则,统一规划,打造通用的县域掌上服务平台基础门户框架,极大节约了重复建设的成本。各区县根据自身实际,按照统一标准将富有区县特色的服务进行入驻。平台目前已全面接入全市13个县域掌上服务平台,形成了“泉服务”区县特色专区。

  统一打造市域特色服务。通过对高频服务事项的流程、环节、时限等要素进一步梳理优化,分批分类攻坚、制定对应细化方案,实现泉州市617项审批服务事项“掌上办”。同时依托“泉服务”建成泉州市惠企政策兑现平台,一方面为泉州各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提供惠企政策上架、政策申报、审核兑现、政策公示、奖补公告等管理功能,另一方面也为各类企业提供了惠企政策查阅和奖补申兑服务。目前,惠企平台已上架市级及以上有效惠企政策200条、县级有效政策481条,注册企业数达4900多家,总访问达17.7万多人次,线上公告各级各类奖补资金达11.41亿元。此外,还上线了“泉服务长者版”关怀模式解决“数字鸿沟”问题。通过简易的页面、大号的字体、对比鲜明的图标、清晰的操作入口,降低老年人的使用难度,让广大老年人看得清楚、找得方便、用得顺手。

  下一步,“泉服务”将按照“政务便民服务总门户、应用场景集结地、便民利企大平台”,升级为泉州市综合城市掌上服务平台。同时,探索打造以品牌、活动、内容、用户、变现“五维一体”的可持续运营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掌上政务服务平台。(蒋伯怡 曾胎省)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