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水平,创新多样优质审批服务形式

“便利漳州”,我在场

2022-05-12 08:02
| | | |

  漳州市紧紧围绕省、市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持续优化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管理科学、高效便捷、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水平,探索创新多样优质审批服务形式,为持续提升漳州市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妈妈式服务 办事真贴心

  13时10分,黄国华匆匆赶到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开始取号申请公积金提取事项,在窗口提交完整材料之后,仅花了一分钟就办结了。

  “太快了,真便民。”他说,服务中心朝九晚五的错时服务,对群众而言真是非常便民的举措,以前的办理时间跟公司的上班时间差不多,每次都要向公司请假,非常麻烦。现在有了错时服务,办完之后上班都还来得及,非常方便。

  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创建于2001年11月,是我省最早成立的市级行政服务中心,首批进驻的市、区两级单位有35个,行政审批服务项目547项。20多年来,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持续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水平,探索创新多样优质审批服务形式,为持续提升营商环境、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1月,漳州市新行政服务中心大楼投入运行。新址位于龙文区水仙大街以南、龙江中路以西,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超8万平方米,为省内单体最大的行政服务中心。

  新的漳州行政服务中心大楼一、二楼为便民大厅,一楼设有医保办事服务区、社保办事服务区、台胞台商服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警务办事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及其他配套设施等;二楼设有便民综合服务区、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区、税务智能化办事服务区等;三楼为审批大厅,设有企业登记“一件事”服务区、社会事务审批服务区、建设工程项目审批一口受理服务区、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等。

  除推行朝九晚五错时办公、周末无休制度外,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强化妈妈式服务标准,在进驻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实行代办窗口专人专项服务,推动办事事项“全程服务、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当日协调”,实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让群众尽兴而来,满意而归。

  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卢炳全说,搬迁新址后,新行政服务中心将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否决逐级快速上报制度、“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章审批、超时默认、默认追责”制度和重大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制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延时服务、帮办代办、免费复印等等,做到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工作有态度。

  “一件事”套餐 企业少跑路

  “这个建筑业企业‘一件事’套餐,实在是太方便了。以前需要先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通过之后再申请办理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整个过程要10多天。现在我们只提交一次申请,当天就把建筑业资质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办了下来,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在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证窗口,福建省东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戴娟娟感叹道。

  福建省东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是落户漳州的一家大型建筑企业,公司对漳州市的建筑业市场充满信心,为尽快投入运营,亟需办理建筑业企业资质认定和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

  “以往,这是两个审批事项,耗时长、环节多。”漳州市住建局审批窗口业务工作人员方艺珊介绍道,漳州市住建局主动作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全省率先出台建筑业企业“一件事”套餐,将企业的两个事项以“一件事一次办”形式同时网上申请,按“一口发证”模式同时发放两本电子证照,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免跑动、压时限等措施切实提升企业办事效率,工作时限压缩到原总承诺时限的21%。

  漳州市以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和企业感受度。

  2021年11月,漳州市印发《进一步加强市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强调“一口受理、充分授权”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明确“一名领导分管、一个科室履职、一个窗口对外、一枚公章签印”的审批模式。按照“一件事”集成套餐要求,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保、医保、户籍、出入境、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事项进行业务整合,实行“市直、芗城、龙文联办通办”模式,进驻的市区两级部门达130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000多个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彻底解决以往分中心不进驻、不集中的问题,群众办事少跑腿、不用愁,有效破解漳州市行政服务需求短板。

  “新中心、新形象、新作为。”卢炳全说,立足新中心进驻单位窗口、进驻人员、审批事项翻倍增长的现实,以规范和完善队伍建设、建章立制、业务管理和廉政建设为重点,积极探索政务服务机制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下功夫、出实效,切实提升行政审批效能,为实现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漳州”创造一流服务环境。(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陈彬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