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便民举措服务群众“零距离”

2022-03-17 08:45
| | | |

在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内,市民在有序办理业务。 李杰 摄

“办证进社区 服务入家门”活动走进步文街道锦绣社区,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咨询办证。黄小英 摄

  近日,在漳州市龙文区蓝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新址,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去年底,蓝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搬迁至新址办公后,不仅面貌焕然一新,服务功能也进一步提升,实现了“软硬”双升级。

  为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龙文区按照“集中办理、规范透明、便民高效”原则,加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基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基层便民服务代办制度,变原有的“等服务”为“送服务”,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群众获得感。

  场所焕新 “软硬”双升级

  蓝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新址位于水仙大街与湘桥路交叉路口,服务大厅内规划设置综合办公区、等候休息区、自助服务区3大功能区块,设有8个综合办事窗口。大厅入口处配备了通过式温度筛查门,可自动测量体温;进门处配有自助取号机,等候休息区配置了休息座椅、 24小时饮水机和一次性水杯;自助服务区则配置了自助上网电脑和填表桌台,方便群众搜索信息、填写表单。同时,在大厅吧台醒目位置放置共享充电宝、口罩、老花镜、免费药箱等便民物件。

  “便民服务中心新址实行24小时安保,同时办公场所的扩大让我们能以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便民的方式安排服务设施与流程,群众办事也更方便、舒心。”蓝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黄惠宽介绍说,为方便群众办事,便民服务中心还实现办事清单动态化管理,将多项办事指南制作成二维码在电子显示器上循环播放,既方便动态化更新办事事项,群众也可通过扫码实现便民服务“掌上办”“自助办”,提升办事效率。

  硬设施更新,软服务也要跟上。搬迁到新址办公后,蓝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也有了“质”的提升。

  蓝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办公场所扩大,公安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得以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开设专门窗口,可为辖区群众分别提供居住登记、居住证签注、换领、补领等服务和个体营业执照办理、变更,食品经营许可证核发、变更、延续、补办,预包装食品备案等服务,群众纷纷表示“方便多了”。

  上门代办 一次不用跑

  “这次步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代办员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代办服务,我们一趟也不用跑,就拿到了个体户营业执照,真是高效快捷。”日前,步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代办员将办好的营业执照送到坂上农贸市场内,摊主们接过证件后,为代办员的服务连连点赞。

  据步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伟红介绍,今年1月10日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办理权限已下放至街道。前阵子,他们发现坂上农贸市场很多摊主都有办理个体户营业执照的需求。为了不影响摊主们的经营活动,便民服务中心决定分批次为坂上农贸市场内的所有摊主和店面经营者提供上门代办服务。2月18日当天,代办员首次上门共为52名摊主办理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为了给企业和群众打造“妈妈式”便捷服务,龙文区推动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居)便民服务代办点设置代办窗口,丰富代办途径,为群众提供无偿代办服务,做到线上“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线下“让代办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步文街道从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均实行帮代办制度,推行‘综合窗口统一受理收件—内部流转—办结后综合窗口统一发证’服务模式。”陈伟红表示,代办员主要为企业和群众做好申报指导、表单代填、网上申报、业务协调等全程代办服务,衔接各环节审批部门,确保全流程审批通畅、高效;并及时告知代办服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办事流程,对咨询内容一次性作出明确答复;指导服务对象做好审批前各项准备工作,打造规范、便民、高效的便民服务。

  社区办证 服务到基层

  3月8日上午,一场由漳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龙文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联合举办的“办证进社区 服务入家门”活动走进步文街道锦绣社区,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咨询办证。

  在拆迁办证咨询摊位,漳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为社区拆迁安置户提供不动产证办理咨询服务;在老年人优待证办理摊位,工作人员为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场集中办理老年人优待证。

  “没想到在小区散步之余,就把老年人优待证办好了。”年过六旬的洪淑英是锦绣一方小区的业主,由于户口本和身份证上的地址不一致,原本需要跑到市行政服务中心才能办理老年人优待证。随着“办证进社区 服务入家门”活动的开展,洪淑英将所需材料提交给现场的工作人员,第二天,工作人员就将办理好的老年人优待证送到了洪淑英的手中。

  走进锦绣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环境宽敞明亮,窗口、工作人员形象标识统一规范,服务大厅还配备了E政务机,可实现临时身份证明打印、医保缴费查询、公积金贷款证明打印、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打印、巡游车从业资格证报名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报名申请等70个事项的办理,真正实现家门口办事,让“数据跑”代替“人工跑”。

  “目前,街道已完成11个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的场所建设,将承接办理入驻便民公共服务事项。”步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主任陈伟红说,为迅速提高社区工作者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步文街道组建社区政务服务队伍进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涵盖广泛、实用性强,力争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强、服务优的政务服务队伍。(全媒体记者 黄如飞 黄小英 苏依婕 通讯员 林聪华 康丽红)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