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近7000个感知终端助力城市管理

智能中心,让长汀通体透明

2021-09-04 08:32
| | | |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

  数字时代,要更好地开展城市建设管理,智能化手段的作用不可小觑。

  “有了这些管网信息,项目可以准确把握施工位置,避免对其他地下管网造成损坏。”连日来,长汀城投公司正紧张实施长汀城区腾飞路、东升中路、东升南路的地下管线建设项目,得益于长汀智能运营中心提供的数据,项目施工效率和安全性明显提高,这让项目负责人连连点赞。

  长汀(原中央苏区)智能运营中心,是长汀县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工程。运营中心通过“一图、一网、一平台、一治理、两个体系、三大中心、N项应用”的建设,打造长汀城市管理服务的“智慧大脑”。

基础设施有了智能“穿戴”

  “智能运营中心的基础是绘制地上地下全景‘一张图’,建设城市政务‘一张网’,打造云计算、调度指挥、展示‘三中心’。”走进长汀智能运营中心,大厅中央的一块巨型屏幕十分显眼。“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通体透明的长汀,除了最常见的摄像头,还可以通过近7000个感知终端实时发现问题。”长汀正元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永波介绍。

  日前,智能运营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长汀中心城区梅林大桥桥梁有一处平衡度和裂缝数据出现波动。到现场后,工作人员看到桥梁一处出现地面沉降和附属物裂缝倾斜情况,随后将情况报告给相关部门,很快修复了这两处安全隐患。

  “能这么快发现隐患并进行整改,源于我们在桥下布设的应变计、位错计、裂缝计、静力水准仪等设备。通过对桥梁挠度、墩柱沉降、支座位移等实时监测、预报预警,用大数据分析桥梁安全状况,为桥梁的维护和管理提供依据。”陈永波介绍,目前城区8座主要桥梁都布设了上述设备。

  给基础设施“穿上”智能装备,不仅在桥梁这样的“大家伙”上,也在许多“小物件”上。当地在城区窨井背面安装了一个位错计,通过该设备,井盖出现异常时会实时报警;通过对路灯智能化改造,实现路灯可视化管理、单灯控制、按需照明、漏电报警等;智慧燃气项目装有多种物联网设备,全面监测燃气管网、调压柜、调压箱、阀门井等重要设备,提高管网安全系数……这些智能“穿戴”,让城市基础设施变得智能可视,更便于日常管理。

城市管理有了高效保障

  “城区环城北路有一处建筑楼顶广告疑似违反规定,请相关工作人员前往查看处理。”近日,长汀县城市管理局智慧城管项目工作人员谢磊在平台上收到路面巡查信息后,将任务分派到了相关人员手中,“这里平均每天要处理五六十件事项”。

  在智能运营中心,智慧城管系统是重点打造的平台之一,城市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专门在此负责调度。“我们的任务是将平台收集到的各城市管理事项进行分类,并分发到各相关部门,督促他们限期处理。”谢磊说,有了统一平台的调配,办事效率更高。

  城市管理在地上,也在地下。陈永波说,公司早早摸清了长汀地下管线的“家底”,并实施数据更新,截至目前,已掌握排给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近600公里,基本掌握城区主干道两侧的管线数据。有了数据,当地可以搭建基于GIS动态更新的综合管网智能化管理系统,为城市建设和防灾减灾提供决策依据。

农业发展有了数据护航

  智能运营中心的存在,不仅提升了城市管理效能,农业发展同样因此获益。

  在长汀县南山镇邓坊村建丰家庭农场,工人们忙着打包黄金百香果。“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年产值大概有1200万元。”农场负责人董建武一边包装一边说道。

  依托智能运营中心,邓坊村及四都镇同仁村分别在果园及烟叶水稻种植区安装了智能农情监测系统,建丰农场就在系统服务范围内。“该系统包括孢子测量仪、昆虫捕捉器等多种设备,每日对区域内昆虫种类及数量、粉尘等进行采集分析,从而为病虫害防治提供参考。”长汀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站长俞如海说,系统可以第一时间提供相关数据,为处理或防治病虫害争取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智能运营中心通过接入河田鸡保种场、扩繁场、养殖场、加工厂的视频对河田鸡进行监控管理,后期还将对河田鸡的保种、养殖、加工、物流等进行智能化改造,打造河田鸡产业数据中心,提升河田鸡产业数字化水平。(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郭悦)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