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南平市建阳区向全区社区推广开展“解锁微心愿”活动,加强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交流——

小小“微心愿” 浓浓党群情

2022-07-20 08:09
| | | |

黄花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鹏(中)与工作人员到朱秋苓老人家,一起包扁肉,话家常。余娟 摄

  19日傍晚,南平市建阳区黄花山社区党委书记李鹏和工作人员又一次来到“空巢”老人朱秋苓家,帮她打扫卫生,还一起包扁肉,共进晚餐。“我腿脚不便,就许下了帮忙整理家务的微心愿,今年3月他们就帮我实现了。我本来以为这个心愿是一次性的,没想到成了长期性的,他们经常来。家里有了人气,我心里很温暖!”朱秋苓对笔者说。

  在这个社区里,同样实现了“微心愿”的还有困难居民王淑花。“这么快就给我配了新的老花镜,我的视野开阔多了,更重要的是,借着给我送老花镜的机会,社区干部陪我聊了很久的天。我要为他们点赞!”谈起社区为她实现了“拥有一副新眼镜”的“微心愿”,王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建阳区以办好民生小事、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在全区社区中推广开展“解锁微心愿”活动,发动党员主动认领群众的“微心愿”,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

  “有了这台手机,以后出行就方便了,还可以和亲人朋友视频聊天!”近日,独居老人蔡建利紧握着党员志愿者江玉秀的双手,连声道谢。

  原来,蔡阿姨之前的手机是一台功能机,只能接打电话,不能出示“健康码”,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不久前,她在中南社区心愿墙上许下了想要一台智能手机的“微心愿”,没多久,江玉秀帮助蔡建利实现了这个“微心愿”。

  在中南社区办公室里的一面墙上,悬挂着一幅大大的“心愿征集册”,上面记录着居民们五花八门的心愿。这些“微心愿”正在陆续被“解锁”。

  “征集微心愿的过程,也是党员干部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介绍说,社区网格员通过上门走访、发放心愿征集卡等方式征集辖区居民的“微心愿”。“微心愿”征集上来后,由各联建单位、驻区单位的党员认领,愿望实现即为“解锁”。“党员干部解锁微心愿的过程,也是锻炼提升其服务群众能力的过程。”王燕说。

  “社区干部不仅实现了我的心愿,还像家人一样关心着我!”景龙社区居民徐辉说。

  徐大爷是一名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义务人的“三无”人员。因身患疾病,无法工作,生活困难。日前,在社区网格员上门征集“微心愿”时,他说“想要一床凉席”。

  景龙社区党委书记林升华马上认领了徐辉的心愿,立即购买一床凉席送上门。因徐大爷情况特殊,家中就他一人居住,没什么朋友,又因身体欠佳不爱出门活动。林升华时常上门走访,与徐大爷促膝谈心,关心他的生活情况、身体状况,为他缓解孤寂感。“我们现在就像朋友一样,生活中有什么开心或不开心的事,他都会主动与我分享。”林升华说,景龙社区以生活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工人等群体为重点,广泛征集具体、易解决的“微心愿”,发动在职党员主动对接“解锁”。

  “解锁微心愿活动始于2017年,也是建阳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效载体。我们在开展活动过程中越来越发现,群众并不是简单地想要一两件东西,主要是希望党员干部借着征集和实现愿望的机会,多去家里坐坐,说说交心的话。为群众送去一些不贵的慰问品,只是我们开展活动的一个小目的,更重要的是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及时了解群众所思、所盼,一以贯之地把群众的一桩桩小事办好、办实,积好尺寸之功,让党心与民心实现双向奔赴。”建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田怡介绍道,今年初以来,建阳区24个社区已“解锁微心愿”360余个,居民对社区服务工作满意度提升到了95%。(通讯员 周心婷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