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善用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

2022-07-19 09:31
| | | |

□李瑞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学校思政课这个渠道,推动党的历史更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教育“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福建是红色资源大省,具有“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鲜明特色,红色资源存量位居全国前列。我们要树立“大思政课”理念,善于激活用好红色资源,使思政课有理有据、有根有魂,让红色基因深深融入青年学生的青春血脉。

  红色资源是上好“大思政课”的“富矿”。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重要见证,凝聚着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的宝贵精神财富。这与“大思政课”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的特点十分契合,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了丰富且鲜活的育人资源。

  红色资源是筑牢历史记忆的“教科书”。红色资源镌刻着中国共产党的集体历史记忆,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鲜活载体。将红色资源运用于“大思政课”建设,有助于青年学生触摸历史脉搏,是唤起和建构红色记忆的生动教科书。

  红色资源是涵养历史自信的“营养剂”。红色资源形成于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不仅记录了我们党曾经走过的光辉印记,而且蕴含着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密码,为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汲取奋进力量提供了丰厚养料。红色资源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活化石”,既有物质形态又有精神形态,在增进青年学生历史认知、历史情感、历史信念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是涵养历史自信的最好营养剂。

  红色资源是激发历史使命的“基因库”。红色资源书写着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谱写的恢宏史诗,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是激励一代代有志青年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勇挑时代重担的强大基因。在“大思政课”中发挥好红色资源的“基因库”作用,有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大情怀、大担当,激发他们在实现复兴伟业和强国大业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在“大思政课”中激活用好红色资源。思政课的本质在于讲道理,关键在于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上好“大思政课”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善用红色资源讲深历史大课、讲透理论大课、讲活情怀大课。

  善用红色资源讲深历史大课。要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原真性、鲜活性特征,让青年学生加深对党史的认知、理解和把握。具体而言,要坚持大历史观,依托红色资源讲清楚我们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帮助青年学生弄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要坚持正确党史观,运用准确、翔实的史料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使正史成为全体青年学生的共识。

  善用红色资源讲透理论大课。依托红色资源上好“大思政课”,要注重挖掘这些资源背后的思想价值和理论内涵,突出以事释理、学史明理,使学生的学习体验过程成为学懂弄通的理论武装过程。具体而言,要透彻讲述党史背后的理论密钥,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及其中国化的必要性,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入探寻“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进而从历史和理论高度把握新时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善用红色资源讲活情怀大课。红色资源的育人价值,不仅在于传递正确的党史知识,更在于给人带来心灵启迪和精神滋养。“大思政课”要善用红色资源讲好情怀大课,引导青年学生把对我们党性质宗旨的认同、对英雄模范人物的敬仰升华为自己的精神追求和使命担当。

  构建厚植红色基因的“大思政课”体系。用好红色资源的目的是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此,必须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大思政课”课程体系,提高红色资源教学应用的系统性、专业性和实效性,让红色基因深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把红色资源引入课堂。构建红色资源教学库,深入把握红色资源与思政课教学的逻辑关联,对红色文物、红色文献、红色故事等进行数字化挖掘、采集和整理,形成共建共享的教学资源数据库,为开展课堂教学提供准确、生动、翔实的史料基础。建立红色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协同推进机制,结合红色资源的类型特点,遵循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和接受规律,对红色资源的教学运用进行科学设计和整体谋划,形成各门课程相互协同、大中小学一体推进的思政课教学体系。

  让红色遗址成为课堂。把实践体悟作为构建“大思政课”体系的关键环节,让青年学生走进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历史发生地”,通过开展现场教学、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研学旅行等实践教学,达至“触景生情、化情为意、以意促行”的教育效果。推进红色场馆数智化建设,借助5D、VR、AR等技术化手段,通过元宇宙灯光秀、巨幕投影、多媒体影视等方式创设沉浸式展陈形态,生动再现重大历史事件和党史故事。

  使红色元素渗入生活。树立“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的理念,推动红色资源日常生活化。适应青年学生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生存特质,开发红色资源小程序、APP等应用平台,系统集成资源导览、场馆预约、数字展馆、红色微课、研学旅行等多样化功能,使红色信息“一屏尽览”、资源分布“一览无遗”、红色寻访“一键速达”。培育以体验为主要特征的文化新业态,对红色资源进行创新性开发和创造性转化,研发网络文艺作品等高质量文化创意产品,开展网络直播、短视频大赛等体验式教育活动。

  (作者为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本文为2022年度福建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预立项项目“加强福建省红色资源的科学保护和利用研究”阶段性成果)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