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牢记重要嘱托 建设“一区六城”

2022-07-12 09:16
| | | |

三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生动展现了习近平同志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所作出的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提供了鲜活样本和学习典范。三明市委把深入学习宣传《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图书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一项实际行动,第一时间开展集中研讨、组织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学思践悟成果转化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转化为加快建设“一区六城”的担当作为。

  满怀深厚感情,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始终关心三明老区苏区发展、牵挂老区苏区人民,在福建工作期间曾11次深入三明调研指导,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在这本书“饮水思源,勿忘老区”“炸药包下抢救‘南方周口店’——万寿岩”“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等篇章中作了具体讲述,这是我们最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是三明发展的重要指引。全市上下带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学细悟笃行,做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领导带头学。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研讨、带头研究谋划,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带动全市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热潮,学出坚定信仰、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坚持融会贯通学。把《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等图书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教材,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三明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结合起来,切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崇敬爱戴之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坚持创新方式学。用好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实践基地,主动对接全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探源计划”,开展课题规划和研讨交流。举办读书分享会,持续办好“三明讲坛”,策划推出系列宣传宣讲融媒体作品,推动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持续感恩奋进,在做实做细重要嘱托上下功夫。

  2021年3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第12次亲临三明考察指导,对三明老区苏区发展特别是医改、林改、乡村振兴、沙县小吃产业发展等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嘱托。三明市委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胸怀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思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来明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和去年来明考察作出的重要嘱托结合起来,一体谋划、一体落实,确保重要嘱托在三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进“四个再出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刀阔斧、科学决策”的改革思路,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发展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持续改革创新,推动医改“六大工程”、林改“八项创新”、乡村振兴“六大行动”、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五项提升”等“四个再出发”,着力把重要嘱托做实做细做成。打好“八大攻坚战役”。结合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全面打响“大招商招好商”、重点项目、绿色经济发展、重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平安三明”建设、基层党组织能力提升等“八大攻坚战役”,集中力量攻坚突破一批发展中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问题。做好“三抓一促”工作。立足自身“骨头长肉”,坚定不移做好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促发展“三抓一促”工作,大力发展“四大经济”,构建“433”现代产业体系,深化京闽(三明)科技合作、沪明对口合作、闽西南协同发展区产业合作,努力把三明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三明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坚守人民情怀,在用情用力为民惠民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四下基层”,牵挂困难群众,关心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帮助群众挪穷窝、拔穷根,彰显了人民领袖真挚深厚的人民情怀。三明市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心系人民、情暖民心”的赤诚情怀,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的工作理念,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发扬苏区干部与群众“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光荣传统,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四下基层”等优良作风,用好“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打响新时代“大爱三明”品牌。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周末早餐会、居民夜谈会“一早一晚”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困难群众关爱服务体系,解决好就业、“一老一小”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完善提升“满意在三明”基础上,打造“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国家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构建新时代健康保障体系,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上走前头、作示范。坚持“一带一核两翼多组团”思路,加快“两区五新城”建设,推动三明、沙县、永安组团发展,打造“大三明”中心城市。集中攻坚重大涉稳风险、扫黑除恶斗争、安全生产等突出问题,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建设“平安三明”,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市。

  坚持党建引领,在扛稳夯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

  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抓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要求把堡垒建在基层,强调反腐败、讲廉政,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硬”。三明市委学习习近平同志“脚踏实地、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促改革、抓好党建促民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打造基层党建“三大品牌”。深化“跨村联建”党建模式,扩大联村党组织覆盖面,推动产业联营、基础联建、民生联动。大力实施“人才回引”工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明任职、就业创业。全面推行“居民夜谈会”制度,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村(居)一线,倾听群众心声,协调解决问题。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开展“2+3+N”人才专项行动,推行“麒麟山人才培育计划”和“明籍优秀人才回引计划”,发放“麒麟山英才卡”,着力打造绿色经济发展人才高地、乡村振兴人才高地和教育医疗人才高地。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一方面,把严的总基调坚持下去,推动政治监督、下沉监督、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另一方面,持续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用好重大专项奖励、招商引资特别贡献奖、改革创新特别贡献奖等激励手段,形成“实干实效、奖惩分明”鲜明导向,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