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龙岩市住建局

小区换新颜 生活更幸福

2021-10-25 07:30
| | | |

  

  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

  一、背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龙岩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小区居民反映生活环境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龙岩市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以“一带一园一长廊,共建共治共家园”为主线,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激发小区治理活力。依托“5+1+N”小区治理工作机制,构建以党支部为核心,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紧密协作,居民有序参与的“一核多元”小区治理新模式,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

  二、主要做法

  (一)三先三后,完善设施。按照“先民生后提升、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的原则,对小区建筑本体和周边环境适度提升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解决安全隐患多、配套设施不全、管理服务机制不健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杜绝大拆大建,实施精细化微改造。

  (二)群众主体,共建共享。坚持以居民为主体,“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由居民集体讨论决定,充分调动和激发居民参与改造的热情与积极性,让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全过程,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三)成片改造,注重特色。坚持系统综合改造,鼓励连线成片改造,统筹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形成整体改造效应。同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社区党建文化建设,挖掘地域人文脉络,落实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要求,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建筑风貌,打造人文社区,展现城市特色。

  (四)健全机制,建管并重。坚持“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改管结合、以改促管”理念,充分发挥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党建引领示范作用和业主委员会的自治作用,探索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建立健全老旧小区“5+1+N”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小区自治和物业管理水平,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实现一次改造,长期保持。

  三、工作成效

  目前,全市已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21个,累计涉及楼房979栋,13583户居民直接受惠,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到了实处。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