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省教育厅

全省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见实效

2021-10-25 07:29
| | | |

  

  厦门市集美区杏东小学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制作兴趣小组活动。

  一、背景

  长期以来,接送和看护未成年学童给不少家庭造成困扰,人民群众对改进中小学课后服务呼声十分强烈。为及时回应关切,今年以来,省教育厅将“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列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采取有力举措推进落实。

  二、主要做法

  (一)精心谋划,强化统筹协调。针对原有课后服务覆盖面不足、模式单一、保障不健全等问题,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扩面提质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在全省“双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秋季学期开学工作会议上及时跟进部署。省政府成立由分管省领导担任组长、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健全课后服务推进工作协调机制。

  (二)一校一案,推进全面覆盖。部署全省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结合校情学情制定“一校一案”,做好人员调配、经费保障等各项准备,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每周5天、每天至少开展课后服务2小时),确保秋季学期后实现全覆盖。福州市要求学校提前谋划,在校内全面摸底学生和家长需求,按年级划分设置不同的晚托时段和服务内容;泉州市秋季开学全面实施菜单式课后服务,要求各校要制定课后服务“菜单”,学生和家长根据学校提供的服务“菜单”及自身需求,自由选择服务时段和项目。

  (三)整合资源,丰富服务内容。充分发挥青少年宫、社区活动场所、校外活动中心在课后服务中的作用,构建起多方参与、协同配合的课后服务体系。泉州市丰富和拓展课后服务内容,将木偶、“讲古”、花灯、南音等“闽南味”十足的传统文化引入课后服务;宁德市实行“中央厨房”集体配餐,为学生提供午餐服务;厦门市、龙岩市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馆、科技馆等开展课后服务,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

  (四)加强保障,提升服务水平。联合省总工会等八部门出台文件,为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提供政策保障。经费方面,明确各地可采取财政补贴、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人员方面,着力配齐配足教师并给予补助,鼓励学校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待遇方面,为参与课后服务教职工发放课时补助,并将工作表现作为年度考核、职称评聘、表彰奖励和绩效工资分配的重要参考。

  三、工作成效

  秋季开学后,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现课后服务“5+2”全覆盖,参与课后服务学生达323.13万人,参与率近80%。扩面提质的有力推进,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据调查,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达97.39%。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