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0223092号提案的答复

闽民养老函〔2022〕126号

2022-07-20 18:20
| | | |

陆芳委员:

  《关于养老护理行业人才培养,强化政策扶持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建议》(2022309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队伍建设。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闽政办〔2019〕49号),对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作出明确规定。2020年,我厅联合省人社厅印发《福建省养老护理人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2020-2021年)实施方案》(闽民养老〔2020〕89号),围绕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着力健全养老护理人员培训体系建设和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养老服务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全省累计分级分类培训养老从业人员6.8万人次;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发展到2.6万人,其中养老护理员1.3万人。遴选首批10个养老护理员省级实训基地,第二批省级实训基地已完成公示,进一步扩大了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范围。制作推广20集《福建省老年人照护技能公益培训微课程》视频,覆盖移动、联通、广电网络等家庭互联网电视,闽政通、福建民政等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让技能培训走进社区,走进家庭。

  二是制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褒奖政策。全省“九市一区”均因地制宜研究出台养老人才入职补贴、在职补贴等制度,其中厦门市对从事养老护理工作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大专生分别补助5万元、4万元,对养老护理或护理专业毕业的中专生补助3万元;龙岩市对从事一线养老护理工作满5年及以上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在职补贴5000元等。开展“十佳养老护理员”推选活动,加强对养老护理员先进事迹与奉献精神的社会宣传,提升职业认同感。

  三是举办全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联合省人社厅、省妇联举办2021年“华煦杯”福建省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全省各赛区参赛人数超过1500人,是我省养老服务领域规格最高、参赛选手最多、竞技水平最好、社会影响最大的一次职业技能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福建省民政厅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我省选手李丽珠荣获三等奖,谢弯弯荣获优胜奖。

  但正如您所指出的,我省养老护理仍然存在管理人员匮乏、综合素质偏低、专业护理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大养老护理员培训力度。持续开展养老服务管理人员、护理人员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全年计划分级分类培训养老从业人员2万人,其中省级以“集中培训”方式培训400名养老院院长,以“送教上门”方式培训2600名养老护理员,保障人才有效供给。

  二是加强养老护理员省级实训基地建设。完成第二批养老护理员省级实训基地的遴选工作。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和管理指导,细化实训要求,明确目标任务,积极探索适合我省省情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路径,在助推养老护理员培养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完善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机制。推动落实养老护理员入职和在职补贴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现有补助政策提标扩面。每两年举办一次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对获奖选手按规定程序授予相应荣誉、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开展养老护理员关爱活动,褒扬养老护理员先进事迹与奉献精神,提高养老护理职业社会认同感和影响力。

 

  领导署名:赵荣生

  联 系 人:俞立飏(养老服务处)

  联系电话:0591-87676287

 

 

                                                                                                         福建省民政厅

                                                                                                         2022年7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民政厅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