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信息

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2021-09-20 07:33
| | | |

  编者按当前疫情防控形 势对全省物资保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省委书记尹力在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医护力量调配工作时强调,要统一调度指挥、坚持科学精准,在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保畅通、保供应,既要保障防疫物资、产业链供应链的物流畅通,更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连日来,我省各级各地积极行动,有序有效推进保供稳价工作。

厦门:强化防疫物资保障

  记者 廖丽萍 林丽明 发自厦门 19日,博迪泰(厦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园的10余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加速生产。

  厦门市14日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作为专业从事分子诊断试剂研发的企业,博迪泰承担了全市近一半的核酸采样试剂的生产任务。“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保生产!”公司负责人李博安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企业暂停了出口产品的生产,将人力及产线全部投入病毒采样管的生产中,同时,紧急调配人手,组织100多名员工坚守一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目前,企业的产能已从疫情前的每天5万套,提升到每天20万~30万套,有效保障供应。

  “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在外地和同安的原材料供应受到了影响。”李博安说,面对物流供应链问题,厦门市有关部门积极统筹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物资运输渠道、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同时,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从人力、园区保障等多方面支持企业生产。

  全力以赴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来自厦门市工信局的数据显示,9月11至18日,厦门全市累计向防疫一线发放10混1病毒采样管135.1万套,发放病毒单采样管18.5万套。目前储备10混1病毒采样管55.35万套(553.5万人份),可以满足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采样管需求。此外,市工信局还抽调8名干部,赴同安、集美服务疫情防控,并成立5个物资保障组下沉到各区服务指导物资储备工作,建立市区工信和储备机构畅通的联动机制,强化防疫物资保障。

泉州:市场供应货足价稳

  记者 何金 发自泉州 连日来,泉州市发改部门协同商务、财政、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共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的货源组织、调度投放、销售配送和应急保障等工作,确保市场供应不断档、不脱销、不单一。

  粮油方面,落实做好全市储备粮油任务,保障可供全市居民半年以上的口粮需求量。主要农副产品方面,衔接市场供需,确保全市每日蔬菜市场供应3000吨、生猪供应6500头和鸡蛋供应300吨,本地农业生产和储备的肉蛋菜能够充分满足全市正常消费需求。防疫用品市场监测方面,协同各相关部门储足防疫用品物资,以保障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

  为确保市民放心,泉州市多部门联动,加强监测预警,控稳物资价格。发改、商务、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形成每日会商机制,充分沟通交流疫情变化、市场动向等各方面情况。持续密切跟踪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走势,增加市场巡视频次,及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强化预测,提高信息报送时效。针对粮油、蔬菜、猪肉、口罩、消毒液等重要品种、关键节点的价格重点进行监测预警,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分析和预判,并做好跟踪续报。

  泉州市充分发挥平价商店调控作用。借助全市99家平价商店,由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补贴民生商品销售,推动市场稳价。平价商品的销售价格按照低于同类商品的市场平均价,具体价差幅度为:粮油肉蛋10%以上,蔬菜、水果类15%以上。

  目前,泉州全市市场平稳有序。防疫用品方面,一次性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市场需求量有所增加,供应稳定;农副产品方面,粮油、肉、蛋、水产、水果等价格均保持稳定,蔬菜价格出现小幅波动。

漳州:生活物资交易活跃

  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林聪华 发自漳州 “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及司机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全部阴性。”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漳州市龙文区的海峡农产品物流城时,海峡物流城副总经理刘凯正调度各类农产品车辆进出。在现场,大大小小的车辆有序进出,市场内各类生活物资交易活跃。

  海峡农产品物流城是漳州市区蔬菜、水果、水产三大类生活物资的大型综合批发市场之一。连日来,漳州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保障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龙文区加强市场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的调度,专门抽调商务、市场监管、卫健等9个部门工作人员组成工作专班进驻海峡农产品物流城,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障市场正常运转。同时,在市场西门外设立约1万平方米的集中隔离待检区,严格执行一个入口一个出口,实行人车分流、信息入场备案匹配、一车一卡制度,所有外来车辆均进行隔离待检区查验后,整车消杀方可进入市场装卸。

  统计数据显示:近段时间,龙文区积极从临近的低风险地区调运物资,保障市场供应需求。全区每天供应的肉、蛋、奶达30多吨,各类蔬菜65吨左右,水产品约20吨,总体价格平稳,供应有序。

莆田:把好的先给村里群众

  记者 俞靓 发自仙游 19日,陈永凯埋头重新梳理配送方案。

  作为仙游永辉超市枫亭店的员工,陈永凯最近忙着向涉疫地区输送物资。“之前公司本想采用手机上直接下单的方式,但后来发现,不少家庭中只有老人小孩在。老人不会下单,就没办法及时照顾到。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就统一采用线下采购的方式,每家每户所需物资由村委汇总到我们手上,再进行集体配送。”陈永凯说。

  17日,陈永凯和同事从仙游县枫亭镇镇区出发,开车驶向辉煌村。在他们的车上,有123份蔬果,每份蔬果里有大白菜、苹果、土豆等食物。

  在那之前,永辉超市枫亭店收到村干部的订单共计120份。临出发前,店里员工又将自己预订的也一起放进配送车。“虽然同处疫情风险地区,但和村里相比,我们在镇上,离物资更近,要把好的先给村里群众。”陈永凯说。

  货物送到关卡后,村干部过来接应,再由村里联络员分发到每户家中。

  “我们在挑选货物的过程中,会特别注意,尽量配送易储存的蔬果,挑那种可以存放2~3天的。”陈永凯说。

  “按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习惯买一天菜再备一天。后来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不少村民接到物资后说,冰箱一下子塞满了,够吃三五天了。”陈永凯说,得到这样的反馈,他觉得很温暖。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