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信息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一度按下暂停键的会展行业正在复苏,展现出旺盛活力

厦门会展业强势重启

2020-12-02 09:45
| | | |

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掀起了厦门今年会展活动的又一波高潮。 记者 施辰静 摄

  11月28日,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为期四天的“星光闪耀”,掀起了厦门今年会展活动的又一波高潮;11月27日—30日,厦门国际会展周上,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双循环新格局下的会展新机建言献策;12月3日—5日,厦门将举办首届国际眼镜业展览会,打造继石材展、佛事展、茶业展之后的又一个专业展会……

  数据显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厦门已成功举办70多个大型展览活动、2200场规模以上会议,实现经济效益超120亿元。

  复苏

  天天有会 周周有展

  11月的厦门热闹非凡,月初的中国国际广告节方兴未艾,海洋周、金鸡奖、国际会展周又轮番登场。12月,这里还将相继迎来时尚周、文博会等多场行业盛事。天天有会,周周有展,释放出的正是厦门会展行业加速复苏的强烈信号。

  “在政府部门积极助力扶持下,今年6月,我们承办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大型线下展会——海西汽博会,到现在,公司业务量已恢复了六七成。”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事业部项目经理陈泽新说,每年10月以后,厦门会展行业都会迎来高峰期。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展会活动延后,年底活动扎堆明显。为此,企业也从人员、场地等方面积极筹备,应对接下来的展会活动。

  会展业重启,直接带动酒店行业复苏。厦门集美湖豪生大酒店宴会销售总监刘梅萍告诉记者,下半年以来,每月都能承接好几场中小型会议活动,目前已经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展行业展现出的活力不仅在于应接不暇的展会场次,更在于展会活动的精心筹备和丰富升级。

  刚刚过去的厦门国际会展周,围绕“聚焦双循环战略 促进产业会展融合”主题,举行了论坛、对接洽谈会、企业展示会等六大板块近20场活动,同时首次规划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展区,集中展示厦门会展产业优势、政策环境和品牌企业,并通过线上预约,线下洽谈,促进会展周的洽谈实效,实现展、会、谈、赛并举。

  “疫情之下,我们克服困难举办国际会展周,正是希望为行业寻得新的方向和出路,主动拥抱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厦门市会议展览局局长陈颢颖表示,今年,厦门除了举办厦洽会、海峡论坛、工博会等传统展会活动,还成功引进中国国际广告节、中国教育装备展等品牌项目,全新筹办首届国际眼镜展,会展业发展再现蓬勃生机。

  突围

  云端发力 法治护航

  会展行业强势复苏,得益于政府部门和企业齐心协力,创新突围。

  疫情发生后,厦门从云端发力,通过举办线上展会、推进会展业数字化建设,在新形势中为会展业重启加速。

  今年,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首次搬到云端。组委会携手阿里巴巴集团设计“云上投洽会”App,推出云展示、云对接、云洽谈、云研讨、云签约“五朵云”功能,提供要客预约、现场直播等多项服务。大会期间线上访客达10余万人次,总浏览量超100多万次。

  不久前,厦门发布全新升级的会展业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开启云上服务新模式。平台以大数据建设为依托,为来厦参展参会、办展办会的机构提供一站式、导航式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经汇集了两家大型会展场馆、135家星级会议酒店、200家会展服务机构和6家会展专业院校。

  疫情期间,厦门针对境外参展企业精准施策,在提高境外展会补助标准的同时,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参展的企业给予补助。同时,根据行业特殊性,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会展企业发展实施方案。此外,充分利用好会议展览局、会议展览促进中心、会议展览协会“三驾马车”的作用,为行业发展服务。

  “去年11月,厦门召开了文化旅游会展产业发展大会,今年1月1日《厦门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的扶持意见》正式执行,形成了整套具备全国竞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陈颢颖介绍说,培育高素质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厦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此外,厦门还出台“加强会展业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等一系列信用建设相关文件,并持续推进会展业立法工作,为行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寻机

  产业融合 赋能高质量发展

  业界预测,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中国的会展业将迎来发展新契机。厦门如何抓住这一波机遇?

  “会展需要办出特色、办出权威、办出实效,实效体现在哪儿?就是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产业服务,为产业补链强链延链。”陈颢颖说,厦门对于未来会展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已然明晰——由会展产业向产业会展转变,服务城市产业转型升级。

  一直以来,厦门大力推进“会展+”理念,加速会展与生物医药、计算机与通信、集成电路、文化创意等支柱产业融合,引入了工业互联网大会、中国材料大会、肿瘤大会等业内品牌会议,依托本市及周边城市优势产业,培育了石材展、佛事展、海鲜展等一批专业展会,同时致力打造“一展多会”,通过产业引领会展发展、通过会展精准赋能城市经济。

  “展会活动的举办与一个城市的产业基础和消费市场息息相关。”在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良看来,经过40多年培育发展,厦门已具备会展环境优越、会展设施完善、政策扶持有力、保障服务到位等诸多行业发展优势,拥有多个知名龙头品牌展会,而这些展会,都与厦门的产业紧密相关。

  作为中国太阳眼镜生产基地,厦门已形成涵盖太阳镜、光学镜架、镜片等全产业链品牌群。基于这样的产业基础,12月3日—5日,厦门将举办首届国际眼镜业展览会,邀请来自全球的200家企业参展,汇聚超500个知名眼镜品牌,以展、秀、订货会、高峰论坛等形式,在疫情之下为眼镜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交流探讨的平台,打造继石材展、佛事展、茶业展之后的又一张专业展会新名片。(记者 林丽明 吴在平 廖丽萍)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