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多措并举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022-08-12 09:31
| | | |

  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热点、难点,莆田涵江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执法司法保护体系,多措并举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用司法温暖唤回未成年人迷失的心灵,助其重燃希望之火。

  汇编执法指引。近日,涵江公安分局组织专人汇编《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法律服务手册》,手册分设涉未成年人犯罪常见罪名及解析、证据收集指引、相关法律规定和典型案件等四部分内容,共计4章29节15万余字,是一整套较为规范、完整的涉未成年人执法工具书,为规范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质效提供便捷、高效的执法指引。

  建立专用场所。与区检察院联合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中心集心理疏导、身体检查、询问取证、司法救助、预防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是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专用场所,实现了公安机关询问取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医疗机构检查治疗、专业人员心理疏导等“一站式”的办案流程,最大限度地避免对未成年人被害人反复询问、补充询问造成的二次身心创伤。

  组建专业队伍。落实“专人专办、专人审核”的工作要求,分局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指导全局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办理;相关办案警种选优配强办案队伍,成立工作专班,专司办理本部门管辖的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法制部门成立未成年人案件审核队,指定专人负责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审核把关等,不断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水平。

  健全保护机制。坚持惩治与保护并行、办案与帮教并重、预防与教育并举原则,联合相关部门出台《性侵案件未成年被害人医疗救助合作协议》《关于进一步规范办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对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训诫矫治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记录封存工作的通知》等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落实贯彻对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的司法政策。

  推动综合治理。坚持源头预防,案后跟踪,不断筑牢基层基础防线,积极协同妇联、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及社会爱心力量,依托江口华侨职业中专等现有教育资源建立技能培训基地,招募“金盾护涵”等志愿者团队建立未成年人关爱保护队伍;通过全警挂钩联系社区进村入户、结对帮扶、法治进校园等举措,加强对家庭监护的指导监督和困难家庭的救助帮扶;针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特殊群体,强化跟踪帮教,注重教育挽救,为其未来正向成长保驾护航。(黄斌斌)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