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给新业态劳动者一个“家”

2022-08-12 08:49
| | | |

  随着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劳动者越来越多。为切实保障这一群体的劳动权益,惠安县积极探索新业态劳动者的建会入会方式,让每一个在惠安工作的新业态劳动者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广纳“新”士更有招

  新业态劳动者工作地点并不固定,日常的劳动空间不再局限于一家工厂或一栋写字楼,群体分散化特征显著。面对新课题,惠安县打破固有思维,主动创新建会入会模式,依托各方力量,实现“要人来”向“到身边”的工作转变。

  发动用人单位——惠安县动员泉州剑盾安保有限公司工会吸收1200多名社会安保人员;协调顺丰运输公司惠安分公司组建惠安快递行业工会;引导南安越图文化公司惠安分公司组建惠安美团送餐行业工会。

  依托行业协会——依托惠安县房产中介协会组织成立惠安县房产中介工会联合会,吸纳房产中介协会38个会员单位、80名房产中介员;依托黄塘镇电商行业协会组织成立黄塘电商行业工会联合会,吸纳全镇电商行业从业人员230名。

  开展区域试点——结合新业态地理区域分布,引导新业态劳动者就近建会入会。如组建了东岭镇区、中新商圈、小岞镇等三个区域性新业态工会联合会,吸收会员超1500人;黄塘镇接待村整合工业区货车司机组建货车司机工会;省吟村利用淘宝村优势组建电商行业工会。

  “新业态劳动者不仅可以通过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申请加入工会,也可以自发组织成立新业态劳动者群体工会联合会,还可以登录‘惠工平台’申请网上入会。”惠安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集体谈“薪”更有谱

  “要是没有这笔钱,我们家很难挺过来,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惠安工作的美团骑手贺平辉带着锦旗来到惠安美团送餐行业工会,满怀感激。

  原来,小贺因父亲重病急需用钱,惠安美团送餐行业工会了解到情况后,马上替他申请了大病医疗住院关爱金,不到一个月的时间,8万元关爱金就到账了。

  惠安美团送餐行业工会目前已吸纳会员400多人。工会成立后,陆续促成了几件“大好事”,其中最关乎大家切身利益的,当属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一些外卖配送员向工会反映,网约配送平台工资算法复杂,有时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完全匹配,他们想跟平台提意见,却苦于没有沟通渠道。”惠安美团送餐行业工会相关负责人道出其中原委。

  “通过这一次工资集体协商,我们为外卖配送员争取到了一些福利。比如全职人员实行底薪制,底薪2600元加上单量抽成,累计薪资至少在5500元以上,最高可以到15000元以上。7月至9月有高温补贴,入职满两年有工龄奖,公司会为他们购买工伤险和商业险。”惠安美团送餐行业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工会代表职工与用人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存在明显优势,一是工会出面更有分量,更受重视,二是工会更懂得运用政策和法律。”惠安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鼓励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就是想给他们一个“娘家”,可以名正言顺地为他们“撑腰”。(通讯员 王梅馨 陈秋红)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