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民生资讯

长乐推出全省首个县级线上公证服务平台

2021-10-21 07:40
| | | |

  近日,在福州市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记者遇到前来为孩子拿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书的市民林李萍。林李萍告诉记者,她的孩子要办理出国签证,急需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书,“曾经办理过的同事告诉我可能要等7天左右,证书才办得下来,没想到一天就办好了”。

  林李萍介绍说,长乐区公证处公证员李杰通过电话指导她在家里登录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提交相关材料,当天就接到了领取出生医学证明公证书的通知。

  “作为全省首个县级线上公证服务平台,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让办证群众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在线申请。公证人员也只需登录平台核验系统,就可以核查民政婚姻、公安户籍、卫健出生、不动产等信息的真伪。”李杰说。

  “以前,核实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特别是省妇幼保健院出具的出生医学证明,我们要先发函给鼓楼区卫健局,再由卫健局转发函给省妇幼保健院。省妇幼保健院核实后,逐级转回公证员,这要辗转多个部门,核验时间较长。”李杰说,如今通过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公证员只需比对各部门留存在平台上的各种数据,再也不用拿着纸质文件到处核实,办理公证事项可由4天至7天缩短到现在的1天。

  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打通了民政、公安、卫计等部门的部分数据通道,力图解决公证信息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目前,长乐区块链公证平台开放了线上核验、公证书上链、信息溯源等七大功能,实现“发起公证申请→公证人员核实材料真伪→出具国内使用的区块链加密电子公证书→实时通知申请人”一站式、流程化公证办理。

  “最近,我们了解到不少市民有疑惑——有纸质公证书就行了,为什么还要电子公证书?”长乐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陈茂贵解释,区块链公证书具有极高的安全性,数据一经上链,便不可篡改。公证机构提供法律服务以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并对数据来源的合法性、关联性作出说明,能够很好地实现信息保密。将区块链与公证存证相结合,可以发挥“技术公信力+公证公信力”的双重增信作用。

  陈茂贵介绍,该平台的建立实现了公证信息“一次共享、多次使用、信息可追溯管理”。公证书使用部门扫描当事人手上的二维码,即可查验公证书的内容,既便捷高效,又能避免纸制公证书造假等问题。

  “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们中心一直将‘智能更贴心,服务有温度’作为为民办实事的目标,通过更有温度的公证服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陈茂贵说。

  据悉,该中心还在“e福州”App的“长乐专区”上线“区块链+公证”板块,群众可在手机端申请公证业务、查询公证办理进度和公证指南、下载电子公证书等,实现公证业务“掌上办理”。(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张道成)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