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从历史回望中照见未来

2021-02-26 08:37
| | | |

  (一)

  这是亘古未有的壮举,这是历史性的跨越,这是世界瞩目的奇迹。

  千百年来的梦想,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划上句号。

  摆脱贫困梦圆今朝,历史的洪流浩浩荡荡,精彩的答卷壮阔恢弘。

  (二)

  “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

  漫步宁德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白墙黛瓦、绿荫环绕、山水相依,一幅“旅游富村、农业强村、文化立村、生态美村”的脱贫致富画卷渐次舒展。

  时光倒回30多年前,这里“家家竹木房,顿顿难揭锅”。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华丽转身,是福建乃至全国扶贫开发事业的一个缩影。

  (三)

  历史,总是在重要时刻引人回忆和深思、传递精神和力量。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福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历程,总有一些场景每每重温依旧令人感动,总有一些话语每每提及始终发人深省——

  从“三进下党乡”到“三上毛家坪”,从解决“茅草房”“连家船”问题到组织实施“造福工程”,从强调“扶贫先扶志”到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从“要从制度上研究一套办法”到“真扶贫、扶真贫”……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以宽广历史视野、深厚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的战略擘画,创新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扶贫开发办法,福建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思想的发源地。

  离开福建后,脱贫攻坚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牵挂:对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关心苏区老区发展,多次强调“决不能让一个苏区老区掉队”;与赤溪村村民视频连线,给下党乡乡亲们回信……

  (四)

  暖心的牵挂、亲切的关怀、深情的嘱托,是激励,是鞭策,更是动力。

  多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始终牢记嘱托,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发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久久为功”的精神,持之以恒推进脱贫攻坚。

  2020决战决胜之年,一份高质量脱贫的福建答卷胜利交出:现行标准下45.2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一个个村庄的发展潜力被唤醒,万千群众的生活被扭转,越来越多的人告别意识和思想的贫困,焕发出强烈的能动性和非凡的创造力,把改变命运的主动权牢牢攥在手中,倾情投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的历史使命。

  (五)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的重大战略,是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机遇,是“十四五”福建发展的鲜明主题。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望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传承发扬其中蕴含的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我们将从脱贫攻坚的历史回望中照见未来,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肩负使命,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六)

  从脱贫攻坚的历史回望中坚定信念。

  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面对风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问题。

  心中有灯,脚下有路。多年来,正是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把舵定向,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才能以无比坚定的信心和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取得新成绩。

  迈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思想的旗帜必须高高飘扬。我们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创新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接续奋斗,迈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加铿锵有力的步伐。

  (七)

  从脱贫攻坚的历史回望中牢记宗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彰显的是党的为民初心,凝聚着各方参与的强大合力,激发出了人民群众强大的内生动力。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面临不少风险挑战。越是艰难险阻,越要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把蕴藏在人民之中的创新智慧和创造伟力激发出来,依靠人民的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前进。

  以初心赴使命。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认真解决就业、就学、就医、住房、社会保障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八)

  从脱贫攻坚的历史回望中笃定前行。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必须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方面短板,把区位条件、基础设施、民营经济、侨胞侨力等方面的优势转化为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展优势。这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我们必须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总结运用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实践中去,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奋斗史诗正在书写。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执笔:刘辉)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