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稳物价保供应 多措并举防疫情

2021-02-06 10:02
| | | |

  5日,我省举行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卫健委、福州海关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省新冠疫苗

  累计接种近81万人次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2月4日18时,全省新冠疫苗累计接种809941人次,总体平稳有序。截至1月31日,全省共实施进口冷链食品及外包装核酸风险监测报关单4700余票,抽样检测样本10万多份。

  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闽红介绍说,冬春季特别是春运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级卫健部门正在加强规范基层医疗机构发热患者接诊处置流程,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早期识别能力。同时省、市、县三级通过线上和实践操作加强基层医务人员采样培训,确保操作规范和采样质量。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林贻武介绍说,省财政已提前拨付省属医疗卫生机构1.47亿元,用于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同时,拨付2378万元用于省属医疗卫生机构医用防护物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采购和储备。我省还开辟疫情采购和国库支付“绿色通道”,方便各级预算单位直接采购疫情防控相关的货物、工程和服务。同时,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设立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专区,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渠道。开辟国库集中支付“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即时支付。

  福州海关总检验师陈筱铁表示,我省将加强国际航行船舶入境前风险研判分析,对有申报异常、轨迹异常的进境交通工具实施重点排查,强化联防联控,落实下船船员及“四类人员”的信息通报和病例移交转运工作,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紧密对接,形成闭环管理。

  450家平价商店全部启动

  优惠幅度最大可达15%

  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魏明镇介绍说,全省九市一区共计450家平价商店日前全部启动,并将持续启动至春节假期结束。据悉,平价商品种类和具体优惠幅度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其中,粮油肉禽蛋类将不低于市场均价5%以上、蔬菜类将不低于市场均价15%以上。

  他表示,当前我省社会粮油库存充裕,政府储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4%,能够满足全省6个月以上购粮人口消费需求;全省应急加工企业产能产量稳定,应急供应网点确保成品粮油供应不脱销、不断档,一旦市场有需要,原粮可快速加工、成品粮可快速投放市场。春节假期临近,肉禽蛋等副食品供应将进一步增加。预计春节期间,粮油肉蛋菜等价格将保持稳中波动的态势。

  据了解,1月以来,受食品消费季节性增加以及前一段时间持续低温寒潮天气造成农产品生产、运输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我省主要食品价格呈上涨态势。数据显示,2月4日,省发改委监测的26种主要食品价格与2020年12月31日相比19涨7跌。春节期间,省发改委将启动应急价格监测,实行日监测、日报告制度,一旦发现倾向性、潜在性、苗头性价格异常波动,立即提示预警,快速妥善处置。

  防疫物资储备充足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传芳介绍说,目前,我省相关防疫物资产能充足,全省口罩日产能8000多万个,日均产量2000多万个;医用防护服日产能18万套,日均产量2万多套;手持式红外线测温仪、医用隔离衣、医用防雾护目镜、医用隔离面罩、各类消杀用品、熔喷布等产品产能稳定,可满足应急防控和市场日常需求。全省相关防疫物资储备也比较充足。到1月底,全省各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各承储单位共储备N95口罩近370万个、医用外科口罩6300多万个、医用普通口罩5200多万个、民用口罩5400多万个、核酸检测试剂520万人份,医用防护服、医用隔离衣、医用隔离眼罩/面罩、各类消杀用品、呼吸机等医疗物资储备到位,基本可满足应急状态下重点医疗物资调剂调配使用。

  同时,还将组织我省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等,构建口罩设计孵化平台,推进首批9款医用防护个性化口罩和6款民用个性化口罩公用版设计打样,加快口罩生产企业设计需求的落地转化。

  援企稳岗政策

  将持续至明年4月

  会上,林贻武还介绍说,我省将继续实施降费与稳岗政策,继续降低工伤和失业保险费率至2022年4月30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对企业采取积极措施,留住外省员工在闽过年的,各地可按人数给予一次性奖补。省财政提前下达就业专项资金5亿元,对经各地经济部门认定、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并在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加大一次性稳就业奖补力度。

  同时,省财政安排8000万元,鼓励春节期间企业连续生产、充分发挥产能。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021年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不低于5000万元(其中三明、南平、龙岩、平潭综合实验区的企业不低于3000万元)且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0%及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对企业一季度用电较2019年一季度增量部分给予每千瓦时0.02~0.1元的奖励,单家企业奖励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支持企业开拓春节市场方面,省财政安排2000万元,支持各地开展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产品推介、直播带货、互采互购、协作配套等促销活动,帮助企业开拓产品市场,推动供需对接、产销并进。省财政按照当地财政补助资金的50%给予补助,每场活动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在落实促消费政策方面,省财政安排5亿元正向激励资金鼓励各地开展“全闽乐购”促消费活动,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和开展线下线上活动,实施覆盖餐饮、购物、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促消费活动。2021年3月底前,省财政按照不高于各地财政投入的三分之一予以正向激励。(记者 储白珊 张静雯 实习生 陈雨辰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