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数字经济年增加值达2.3万亿元!福建省副省长:打造产学研
全生态,助力中小企业智能制造

2022-08-15 11:47
| | | |

  福建省是我国东南沿海的工业新星,去年全部工业增加值达到1.78万亿元,工业总量从全国第10位跃升至第6位。从汽车电池到运动鞋服,福建的智能制造如何进一步发力,记者对福建省副省长康涛进行了专访。

  福建省副省长 康涛:这里是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最大的一个企业,出货量占了全球的1/3。我们今天看的这个工厂,代表了全球动力电池制造的最高水平。

  福建省副省长 康涛:这是生产中最为关键最精细的环节之一,叫涂布工序。这里的所有设备都是接入了中央控制系统的,所以你可以看到工人就拿一个平板电脑,用5G传输的技术就可以控制调节挤压头,能在微米级进行调节。

  这台正在高速运转的涂布机长100多米,有两层楼高。在电芯制造环节中,往几微米厚的铜箔和铝箔上均匀地涂材料,曾经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今,智能的力量正在突破制造的极限。

  福建省副省长 康涛:它的速度非常快,一分钟涂布100米,每一个电芯只需要1.7秒就可以生产出来,在这样快的速度下,缺陷率只能十亿分之一。缺陷率十亿分之一代表着基本上不能出问题,因为汽车电池是人命关天的事情,没有智能化的控制系统,靠人工是无法做到的,以后肯定还会突破它。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不到十年时间,福建以动力电池生产制造为核心,带动钢铝铜等新材料、动力装置、装备制造等上下游产业,形成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将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

  除了高科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纺织鞋服、工艺品、食品在内的消费品工业,也是福建省智能制造转型的重要一环。

  记者 苏童:智能制造对于一件衣服的生产过程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福建省副省长 康涛:我可以举个例子,我们现在看到这件衣服,在以往,布料需要人工来进行分拣,现在每一块布料都有特定的ID(射频芯片),就可以用柔性的系统,把它精准地适时地送到每一位工人的工序里,直接的效应是:用工减少、效率提高、质量保障稳定。

  去年,福建省纺织鞋服产业已超过万亿元规模,其中活跃着大批民营中小企业的身影。如何帮助他们进行智能制造的升级改造是一大难题。

  福建省副省长 康涛:我7月去了一个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请企业家来现场看,让他们受到启发,互相交流,下决心进行转型,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再出手推动。第一个,搞诊断,就是政府购买服务,一对一派企业的“医生”上门帮它诊断,这个企业智能制造转型痛点、难点在哪里,用什么办法解决。第二个办法,借助一些科研院所和平台来做这件事情。比如我们现在看到这里有一双硫化鞋,其实是一个不大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做了柔性的生产线,产能提高了25%以上。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福建省已培育40多个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项目,超5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3万亿元,同比增长15%。

  福建省副省长 康涛:福建的企业有个特点,就是学习能力比较强,你做得好,我就跟你学。政企的互动特别好,大家一起想办法,一起努力,一起应对困难,一起发展。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央视财经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