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让闽台乡建乡创成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纽带

省政协“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专题协商会召开

2022-07-27 07:10
| | | |

  26日,按照省委制定的政协协商计划,省政协举行“深化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专题协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织百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闽创业台胞代表与有关部门真诚协商、深入交流,共探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之道。省政协主席崔玉英主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郭宁宁,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出席并讲话。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杜源生代表课题调研组作主旨发言。董良瀚、陈昌生、黄格成、吴棉国、陈道成、林润、何铭峰、于强、马桂秋、陈耘嘉、赖军、吴文侯、俞凯、林深、张欣颐、林永胜、曾芝颖、刘向东、陈雯等19位与会人员,以“线上+线下”方式踊跃建言。省委台港澳办,省住建厅、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民政厅等部门负责同志作积极回应。各方在充分协商交流中不断深化认识、增进共识。

  崔玉英指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提出的重大政策主张。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闽考察时强调,福建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赋予了福建在服务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大业中特殊而重大的历史使命。省委省政府积极推动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不仅拓宽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视野和边界,而且厚植了台胞台企来闽创业的实践沃土,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崔玉英强调,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重在增进共识,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认识上持续求深,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高度,推动两岸乡村建设在更多领域融合、向更高层次发展,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基础。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成在共建共享,需要我们聚力先行先试、强化顶层设计,在两岸融合上持续求实,推动形成宜居宜业、共兴共荣的闽台乡建乡创新图景,让两岸同胞在共建美好家园中共享民族复兴荣光。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贵在内涵提升,需要我们守正文化根脉、突出文化内核,在心灵契合上持续求效,让乡建乡创留住乡韵、记住乡愁,成为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纽带。她要求,省政协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要求,切实发挥大团结大联合功能作用,助力做好“通、惠、情”文章,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郭宁宁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闽台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两岸共同市场福建样板;落实落细惠台政策举措,全方位构筑服务平台体系,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持续拓展民间交流交往,办好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品牌交流活动,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高质量打造闽台乡建乡创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在政策研究、项目策划、资金扶持、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在推进闽台乡建乡创上取得新突破,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

  王在希充分肯定了福建多年来在对台工作上的高度重视和创新实践。他表示,省政协此次专题协商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尝试,对推进闽台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促进两岸关系向深层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必将对台胞台企来闽参加乡村振兴、助力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他希望福建省政协在工作中继续着眼长远、把握全局,严格按照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扎实工作,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洪捷序、薛卫民、王光远、刘献祥、林钟乐,秘书长陆开锦出席。(记者 郑雨萱)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