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省政府 > 领导活动

“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召开

赵龙出席并讲话

2022-08-19 22:47
| | | |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8月19日,“晋江经验”与习近平经济思想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省长赵龙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方江山致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彦主持,省领导刘建洋、王光远出席。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福建省委、人民日报社共同主办,以视频形式召开,晋江设分会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张占斌、陈耀、贺东航、谢宝剑、王浩斌、朱明、李鸿阶、黄世宏、王艺明、黄志刚、郑庆昌等省内外专家和亲历者代表作了发言。

  赵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总结提出的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为主要内容的“晋江经验”,充分彰显了统筹全局的系统观念、改革创新的巨大勇气、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晋江经验”到习近平经济思想,我们深刻感悟到,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更加稳健、均衡、协调中稳中求进;要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人类的每一步探索,都会引发改革变革,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营造改革才能进步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要坚持实事求是、扎根实践,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等优良作风,不断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

  赵龙表示,“晋江经验”是一篇不断续写的大文章,福建将带着特殊感情、特殊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持续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我们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共同富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综合实力提升和民生改善,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企业像过去专心做好一块布、一双鞋、一片纸、一块玻璃那样,心无旁骛做实业,一心一意创品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创造更多财富,更好承担社会责任;坚持创新发展、促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特质,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让有效市场散发活力,让有为政府平衡利益;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作风转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根本宗旨,提升治理能力,在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方江山说,习近平经济思想是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具有深厚的实践基础。在福建工作的17年半,习近平同志亲自领导和推动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晋江经验”正是丰硕思想成果中一颗耀眼的明珠,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路标。举办此次研讨会,回顾“晋江经验”提出的时代背景、历史过程、理论内涵、实践价值,有利于在新时代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晋江经验”,推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为更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晋江经验”所体现的高超政治智慧、非凡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方法,全面认识、把握“晋江经验”必将随时间推移而更加彰显的现实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准确把握基本规律,勇于走好自己的路,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昂扬精神矢志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