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2-11-28 17:14
| | | |

  一、背景依据

  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就气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2022年4月,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简称《纲要》)。为贯彻落实《纲要》,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科技创新、气象服务、气象业务、气象治理上取得更大进展,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水平全国领先,基本建成适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需要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

  到2035年,打造高效协同的精密监测新标杆、数字智能的精准预报新业态、普惠共享的精细服务新模式,特色鲜明的气象科技创新有新突破,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全国领先,率先形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三、主要特点

  《实施意见》突出“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定位,围绕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清新福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集中攻关突破,推进高效能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走深走实,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着力在精密气象监测、精准气象预报、精细气象服务、气象信息支撑四大系统建设上下功夫,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我省四大系统建设水平达到全国一流。

  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把气象防灾减灾作为气象工作的重中之重,凝聚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为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指挥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撑,提高经济社会抵御气象灾害风险的能力和韧性,推动我省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持续全国领先。

  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着力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区、“海上福建”气象保障样板区、“清新福建”生态气象典范区、两岸气象融合发展先行区,以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加快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提高气象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是强化“清新福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

  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坚持引育用结合,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深化气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建设气象高层次人才梯队,为气象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四、实施期限

  《实施意见》实施期限为2022—2035年。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包括三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了我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着力构建“一个体系”(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明确“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新时代新福建建设需要的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到2035年,率先形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共提出7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发展精细气象服务系统,打造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三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强化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提升“数字气象”“海上福建”、乡村振兴、交通气象保障水平,提升闽台气象融合和区域气象协同发展水平;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优化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加强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六是强化“清新福建”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强化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气象保障;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加强气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统筹规划、加强资金保障、加强法治建设4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