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福建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2021-12-03 18:07
| | | |

  日前,省政府印发了《福建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闽政〔2021〕2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十三五”以来,全省残疾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残疾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全省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脱贫率达100%;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7.36万人,职业技能培训5.63万人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两次提高标准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年均66.2万人次享受两项补贴;残疾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7.12%和99.11%;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99.9%;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率达到100%;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超过95%,残疾学生就学资助实现全覆盖;城乡无障碍环境明显改善,残疾人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健全,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日益浓厚,越来越多残疾人自强不息、更加勇敢地面对生活挑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四五”时期是福建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和《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福建省残疾事业发展实际,制定《规划》。

  二、目标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残疾预防与康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等5个方面任务,设定12项主要指标,谋划安排66个重点项目。将推动实现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速与全省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残疾人人均收入年均增长率比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率高3-5个百分点,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以上,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5%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6%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9%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0%以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5万户。到2025年底,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更加完善,均等化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扶残助残氛围日益浓厚,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阐述规划期内省委、省政府对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谋划布局和施政方向,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主要分三大部分,设置10个专栏。

  第一部分为编制背景和总体要求。总结评估“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完成情况,确立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部署五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残疾人社会保障,主要包括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社会救助保障、完善帮扶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和社会优待政策、扩大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加强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对残疾人的保护、加强残疾军人和伤残人民警察抚恤优待、逐步完善在闽残障台胞的福利保障等;二是残疾人就业创业,主要包括完善落实残疾人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加强和改进残疾人就业服务、维护残疾人就业权益等;三是残疾预防与残疾人康复,主要包括加强残疾人健康服务、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质量、扩大康复服务供给、鼓励支持康复服务市场健康发展、强化残疾预防工作等;四是残疾人教育,主要包括完善残疾人教育体系、提高残疾人教育质量、增强残疾人教育保障能力等;五是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包括提升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残疾人体育全面发展、创新残疾人法律服务和权益维护机制、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快发展信息无障碍、营造全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文明社会氛围等。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明确了支持条件和实施机制。从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机制,建立稳定增长的多元投入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增强基层为残疾人服务能力,发挥残疾人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台港澳等地残疾人事业交流等8个方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