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新时代“数字福建·宽带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政策解读

2019-01-22 08:32
| | | |

  日前,经省政府研究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新时代“数字福建·宽带工程”行动计划》(闽政办〔2019〕1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对政策出台背景和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随着信息通信业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全国各省市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愈加重视,纷纷出台政策文件支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地区信息消费水平提升。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部署,深化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推动全省信息通信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亟需根据当前行业发展的新情况和新趋势,理清发展思路,定位发展方向,明确发展重点,强化要素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主要目标

  重点围绕高速光纤网络、4/5G移动网络、移动物联网(NB-IoT)和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工业互联网建设,加快推进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促进城乡数字鸿沟逐步缩小,提速降费、信息惠民作用进一步凸显,网络强省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主要任务

  1.建设高水平全光网络。构建高速骨干光纤网络,2020年底,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达26T,网间互联带宽达双向800G。实施千兆光网城市建设,全面推进新建住宅小区和商业楼宇落实国家光纤到户标准,推进既有小区和商业楼宇光纤到户改造。深度优化小区楼宇移动信号覆盖,推动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共享小区。夯实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到2020年底,全省城市用户具备1000M的宽带接入能力。深入实施百兆光纤进农村,推进光纤宽带向条件成熟的20户以上自然村延伸,通过信息化示范村建设,进一步促进农村信息消费水平提升。到2020年底,农村宽带用户具备100M接入能力。

  2.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网。深化4G网络覆盖,提升城市公共场所及主要交通干线的4G覆盖质量,实施农村、山区、海岛等地区4G网络“除盲补点”。到2020年底,条件成熟的20户以上自然村基本实现4G网络覆盖。加快推动5G网络试点和布局建设,到2020年底,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全面开展,城市重点区域及场所基本实现5G信号覆盖。拓展NB-IoT网络覆盖,到2020年底,全省NB-IoT基站达到4.2万个。

  3.推动网络IPv6升级改造。同步推进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和应用基础设施IPv6升级改造。到2020年底,全省各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CDN)及云服务平台均完成IPv6改造,市场驱动的良性发展环境日臻完善,IPv6活跃用户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占比超过50%。

  (三)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以下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通信管理局、省数字办牵头建立工作协调组,各级政府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协调机制,积极帮助解决信息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二是加强规划统筹,将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有关内容纳入地方相关控制性详细规划,各地项目规划建设过程中统筹考虑通信基础设施。三是开放资源共享,推进各类公共设施向通信网络建设开放,规范资源租费,加强对物业等部门管理,推进国家光纤到户和商用楼宇标准实施。四是落实要素保障,合理安排通信设施建设的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加大对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