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7-10-17 09:32
| | | |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闽政办119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总书记在今年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时指出,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着力深化体育改革,更新体育理念,将体育产业发展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建设健康福建的重要内容,不断推动健身休闲产业跨越发展。《实施意见》就是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围绕发挥健身休闲产业在建设健康福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全民健身再上新台阶;围绕体育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强调以体育运动项目为载体,向大众提供相关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围绕我省体育产业发展的实际,重点强调多元化投入、项目建设、土地保障、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机制保障;不断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休闲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发展目标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产业总规模达两千亿元以上。同时,对健身休闲产业细分领域都提出了具体目标:

  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备,发展空间更加充裕。建成覆盖全省、体系完善的健身步道(栈道)、自行车绿道、健身广场、健身休闲公园、登山步道等健身休闲基础设施。同时,建成30个山地户外营地(基地)、20个水上运动公共船艇码头(停靠点)、5个省级航空飞行营地等专业场所。

  健身休闲消费更加活跃,品牌效应更加显著。全省每个县(市、区)至少发展3~5家健身休闲俱乐部,全省形成100家以上的规模以上健身俱乐部,培育10家左右在全国具有较大品牌影响力的健身休闲示范企业。

  健身装备制造更加高端,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培育3~5家具有全国性品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并在健身休闲装备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列。

  健身休闲赛事更加蓬勃,赛事体系更加丰富。培育2~3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打造5~8项全国性品牌赛事,打造20项省级品牌赛事、传统品牌赛事。

  产业示范基地更加多元,集聚优势更加明显。培育8~10个健身休闲类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打造30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建成30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

  三、主要任务

  一是加快健身休闲运动项目发展,通过明确重点发展健身休闲运动项目,切实引导地方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支持体育运动项目发展。

  二是拓展健身休闲赛事活动,通过打造国际性、全国性、特色和传统等“四位一体”赛事体系并鼓励以社会力量为主体的市场化赛事活动等措施,促进健身休闲赛事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

  三是丰富健身休闲用品有效供给,通过支持和鼓励企业适应市场需求、利用新一代技术,全面提升健身休闲用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并引导企业形成品牌优势,占领国内国际市场。

  四是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通过打造特色体育基础设施和培育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产业集聚区的建设,优化产业发展基础环境。

  五是激发健身休闲市场主体活力,通过引导运动服装、鞋帽制造等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和支持智能型健身装备制造业企业创新创业,并积极壮大体育社会组织,发挥市场主体对健身休闲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六是完善健身休闲产业布局,结合我省各个片区的基础条件和山地、森林和海洋发展优势,明确我省健身休闲产业细分行业的总体布局:立足我省优势,建设绿色生态山林户外运动产业带、蓝色生态水上运动产业带和航空运动产业带,提高区域发展活力。

  七是优化建设休闲产业结构,通过健身休闲产业与旅游业、与文化产业、与健康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形成全新产业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八是改善健身休闲消费环境,通过培育消费理念、搭建消费平台、完善消费政策,激发大众进行健身休闲消费的意愿,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

  四、保障措施

  一是完善健身休闲多元化投入,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健身休闲产业纳入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发挥财政资金对产业发展的示范、引领和撬动作用,逐步加大扶持力度。同时,鼓励社会资本以设立投资基金、参与ppp项目建设运营等方式投资体育。

  二是推动健身休闲项目建设,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重点推进实施一批示范功能强、推动作用大的项目,优先申报或安排国家文化产业基金和省级专项资金。

  三是强化健身休闲土地保障,要求各市、县要将健身休闲产业用地纳入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对符合规划的项目用地,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予以倾斜。

  四是加快健身休闲人才培养,加强应用性专业人才培养和鼓励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并要求将健身休闲专业人才纳入全省急需紧缺人才引进指导目录,支持各地引进相关人才。

  五是要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分年度制订工作计划,明确和落实目标任务。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